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热点聚焦:番茄酱行业景气有望在2013 年反转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证券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3-0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由于主要番茄酱加工企业采取限产保价的行动,以及受新疆干旱和内蒙古洪涝等因素的影响,2012年中国番茄大量减产。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截止到2012年12月份,番茄酱出口平均单价升至913.45美元/吨,较2012年最低点上涨14.59%。

    评论:长期来看,全球番茄酱需求刚性特征明显,且呈现稳中有升趋势根据WPTC的数据,全球目前对加工番茄的需求量约为4,000万吨左右。发达国家需求平稳,新兴国家增长较快,这使得全球番茄酱总消耗量每年以约2%增速稳步增加。按此测算,2013年全球对加工番茄的需求量有望达到4,080万吨,根据以往五年的产量情况(包括2009年峰值),世界加工番茄平均产量约为3,750万吨,年均理论缺口已经产生。

    在世界三大主产区中,美国的番茄酱处于自给自足状态,其产量的90%用于内需,其余用于出口,由于年产量非常稳定,不会对出口价格造成冲击。

    在地中海沿岸生产区域,考虑到欧盟农业补贴的消极影响,以及过往三年产量逐年下降的实际情况,如果没有恶劣天气影响,预计2013年的产量会维持在1,450万吨左右。而由于番茄酱是欧洲居民的基本食材,其对于番茄酱的需求不会因产量降低而减少。

    另一方面,在亚洲和非洲市场,虽然需求基数小,但番茄酱需求的年增长率可达到15%左右,也是全球需求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全球番茄酱产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2013年中国出口价格确立回升趋势全球番茄酱有三大生产区域,分别为美国加州、中国新疆、内蒙古等地以及地中海区域。

    根据世界加工番茄理事会(WPTC)2012年10月份的的预测显示,2012年全球番茄加工产量约为3,354万吨,同比2011年的3,763万吨减产10.87%;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中国、意大利、土耳其、巴西等国家出现减产情况。其中,中国情况最为严重,其2012年加工番茄产量预计仅为323万吨,同比下降52.44%;按照7.3:1的番茄酱酿造比例来算,中国2012年番茄酱产量约为44.25万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