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重大事项点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扫清制度障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证券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3-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2年12月22日在京闭幕。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评论:

    2013年中央1号文件的背景:市场探索、发展在前,制度认定、规范在后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并强调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提出要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

    要“守住一条底线”,“抓住两个关键”。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着力培养新型经营主体,既注重引导一般农户提高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又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着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会议提出,明年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抓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等熏要农产品生产,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发挥市场对农业生产的带动作用。

    (二)继续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三)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其他各项改革。

    (四)继续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

    我们认为,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即将于2013年初颁布的中央1号文件,实际上是对过去将近20年,中国农村经营体制转变、土地流转、第三方农业服务组织兴起等市场探索取得的成果的认定,同时,将以制度的形式,对将来相关经验的推广,进行规范。

    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是多年来政策安排的核心目标中国主要农产品供给已经由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的总量平衡、丰年有余,转变为目前的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今后确保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中国必须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才能持续缓解农产品供给的长期压力。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粮食产量达11791亿斤,己连续9年实现增产、连续五年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但是,供求缺口仍然在逐年扩大,进口数量逐年增加,进口品种逐年增多。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迫切要求健全农产品价格支持保护制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