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凭湖观澜:激辩,中国“影子银行”与金融改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魏涛,刘义,杨荣  日期:2012-12-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影子银行”概念起源.

    影子银行概念起源于20世纪70年的美国,源自传统银行对利率市场化的渴望。在2007年金融危机中影子银行体系助推了危机的扩大与蔓延。我们认为影子银行代表了美国的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间的博弈,正面与负面作用兼备,是一个中性的概念。

    中国式类银行的问题.

    和美国金融危机中的影子银行相比,中国所谓“影子银行”不仅监管体系、经济环境、政策背景不同,也尚未出现2007年金融危机时美国影子银行的“高杠杆经营”、“主要以金融衍生品为交易品种”的两项特征。我们认为“中国式类银行”这一称呼更为妥当,其风险的实质是通道问题,传统银行通道无法满足融资与投资需求。

    中国式类银行.

    面对通胀压力传统银行需要类银行业务保证规模而投资者需要类银行产品对资产保值增值。中国式类银行的发展是传统银行这一供给端与投资者这一需求端的共同作用结果。我们认为中国式类银行可以用“从事传统商业银行体系之外的信贷、类信贷业务,通过不同的金融工具完成信用转换、流动性转换、期限转换等活动的信用中介称为类银行银行”进行广义上定义。划分为:银行主导型类银行、采用传统银行模式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较少受到监管或无监管下的类银行银行共三个层次,规模分别为:10.3万亿、10.2万亿和5.3万亿。

    中国式类银行的未来.

    解决中国式类银行的问题,需要从金融改革入手。中国金融体制发育的滞后已经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将是很长一段时期内的重要工作。对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应该进行适度监管,既需要避免金融风险,又不要伤及创新的动力。对于目前的影子银行,对于市场化的合理部分,应该通过金融改革来满足。对于非市场化、仅为不受监管的部分,可以适当加强监管。

    金融改革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金融改革不仅能够解决目前的中国式类银行问题,也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影响。逐步的利率市场化与褪去政府隐性担保将改变目前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情况,重塑投资者风险和收益意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对我国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产生结构性影响,同时金融行业中多元金融占比将逐渐上升。总的来看目前中国式类银行体系的问题不大,风险可控,通过金融改革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