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玻璃行业2013年年度策略报告:玻璃行业将好转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田东红,王愫  日期:2012-12-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玻璃行业现状.

    世界玻璃需求增速高于GDP,深加工玻璃增速更快,行业集中度高。玻璃需求主要源于建筑,建筑中新建和翻新各占40%,室内家具装修占20%。我国玻璃产量过去十年增速和GDP增速基本相同,单线产能逐渐扩大,浮法比例不断提高,玻璃产能集中在中东部地区,玻璃行业集中度有待提高。

    成本分析.

    浮法玻璃成分构成以SiO2为主,但石英砂成本占比较低,当前价格下纯碱成本占比18%,重油成本占比54%左右。一重量箱玻璃需纯碱8.87kg,重油7.27kg。目前纯碱价格在低位,重油价格在高位。

    需求分析.

    2011年建筑相关玻璃需求80%,汽车7%,出口7%。建筑相关中,城镇商品房对玻璃的需求占比20.5%,城镇非商品房对玻璃的需求占比13%,农村房屋对玻璃的需求占比9.5%左右,新增建筑对玻璃的需求占比合计43%,存量建筑翻新装修对玻璃的需求占比21%,家具、家电、大型厅堂、门面房和橱窗装潢等对玻璃的需求占比16%。存量房翻新所占比例低于全球水平,主要原因是新增房屋比例高于全球比例。汽车玻璃中OEM市场需求是AGR的6倍左右。供给分析供给主要关注浮法玻璃生产线在产、冷修和新建的情况。2012.11,我国建成浮法玻璃生产线268条,日熔量15.63万吨,目前停产冷修生产线48条,停产部分占比13.18%;当前在建生产线49条,在建部分占比21.69%。其中基本完工视行情点火生产线22条,占比10.14%。2012年冷修生产线17条,占比4.46%。玻璃板块指数对玻璃价格的敏感性更高玻璃价格和指数之间的契合度高于产量库存等。玻璃价格在低点时,玻璃指数的启动领先于玻璃价格的启动的次数较多;而玻璃价格在高点时,玻璃指数滞后于玻璃价格回落的次数较多。02年以来玻璃价格经历了三个涨跌周期由于玻璃板块指数对玻璃价格更为敏感,我们详细分析了玻璃价格的变动规律,以及需求、供给、库存等对玻璃价格的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