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3年投资策略报告之计算机行业篇:智慧城镇化带来投资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吕江峰,吴伟,刘泽晶  日期:2012-1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2年计算机行业盈利能力下降,导致板块走势较弱

    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2.2%,净利润下降5.6%,表现不及2011年。从单季度来看,收入增速逐季好转,净利润增速出现振荡。从硬件、软件、服务三个子板块在2011年的季节性特征来看,如四季度有好转的话,受益较大的将是软件和硬件板块。我们预计2012年全年收入增长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净利润持平或略有下降。

    计算机子行业周期性与下游行业相关性较高

    根据我们的研究,计算机整体是弱周期性行业,与A股相比,硬件和软件具有强周期性,服务具有弱周期性。再具体到各下游子行业,则呈现出不同的周期性特征,如电子政务、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公司具有强周期特征;交通业、金融软件信息化公司具有后周期特征;交通业信息化公司也具有弱周期特征;信息安全、软件外包行业周期性不明显,我们认为这跟国内计算机公司的增长大部分都由下游行业需求驱动决定有关。我们希望借此抛砖引玉,也欢迎大家提供意见与建议,以便大家更好地梳理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思路。

    新型、智慧城镇化将会是今年行业投资主题-城市管理首当其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率由1978年的17.9%增长到2011年的超过50%,未来城市化将成为继工业化之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将在“十二五”期间加速,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预计各地政府对城市的管理将更加精细化、智慧化,我们最看好数字城市管理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关注智能交通、医疗信息化领域。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信息泄露事件从2011年开始大规模频发,信息安全也被大家所重视。我国目前主要还是合规性需求,客户主要还是政府和大企业,这一需求格局短期没有大的变化,我国的智慧城镇化进程中信息安全是重要的保障手段与措施。但从长远来看,中小企业的信息安全需求会逐步提升,这一块的需求才是最大的。

    我们对明年行业的看法

    考虑到明年上半年创业板解禁的压力与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结合明年上半年市场有可能炒作年报高送转的预期,我们认为计算机板块明年上半年主要以低位震荡为主,存在结构性机会。下半年,随着解禁压力的减小与企业盈利的恢复,我们判断行业估值可能会先于企业盈利的改善而提前反映,但估值的弹性可能会继续减小,行业有可能走出一波上涨的行情。

    投资建议

    我们首推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上市公司,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政府城市管理需求是刚性的,我们推荐数字政通;信息安全领域的北信源,明年业绩有可能反转的地图服务商四维图新,软件外包领域的博彦科技,金融信息化的金证股份,以及专用设备的威创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