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3年年度投资策略之框架篇:共生博弈下的此消彼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金涛,安尉  日期:2012-1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逻辑起点

    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全球共生模式从繁荣走向衰落,在长波衰退的稳定期,共生博弈呈现出此消彼长的特征,并通过各个经济体间的周期波动,影响着全球贸易、汇率、大宗和资本的走向。

    主要结论

    共生模式:博弈与嬗变。全球共生模式以美元为基础,在纵向一体化下发展,并导致资源国与制造国贸易顺差的不断积累,核心消费国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断增加,在金融危机触发下走向了失衡,再平衡可通过数量调整和结构调整实现。中国通过本币升值,改善贸易状况,以及通过分配改革走向内需型经济成为解决失衡的现实选择。

    长波:现状与未来。长波是当前共生博弈的最大周期背景与影响因素,未来两年长波都处于衰退后半段的相对稳定阶段,经济体的增长都是非趋势性的,国别间的差异尤为重要,而这种差异在13年更多的表现在时间先后上,在14年表现在增长幅度上。最终长波的萧条与复兴,依靠的是通胀机制的反向循环及创新的新生。

    再平衡:此消彼长。未来两年的再平衡将通过全球经济体间的周期波动而实现,呈现出此消彼长的特征。在流动性边际高点出现和债务困境依然沉重的情形下,资源国及欧日将处于跟随角色,中美两国成为共生博弈的核心。美国经济在2013年上半年处于库存周期下行期,之后建筑业周期的状态尤为重要,中国经济则将在明年上半年确认第二库存周期的开启,复苏的强弱将在下半年见分晓。

    货币、大宗和资本的研判。2013年中国将先于美国启动第二库存周期,欧债危机已度过最大的风险阶段,美元在明年上半年维持偏弱态势,大宗将在明年一季度触底反弹。伴随着再平衡进行,人民币将持续升值,一季度之后资本流入会更加显著。上半年市场运行在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及验证中,全球经济此消彼长下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具有相对吸引力;下半年3季度前后则是美国库存周期复苏、中国经济第二库存周期主升阶段,出口复苏,资本流入持续,A股市场将迎来系统性上升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