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3:美国库存周期及建筑业周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金涛,吴启权  日期:2012-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逻辑起点:对中国的库存周期,我们研究颇多,并做出了相对见准确的判断:2011年4月开始的第一库存周期衰退、2012年9月开始的周期转换均被验证,未被验证的是第二库存周期“双底”启动模式的第二个底部。而讨论2013年中国的经济周期,不能脱离全球经济的大环境,2013年美国的库存周期与建筑业周期尤为关键。

    主要结论:美国的库存周期:底部或在2013年2-3季度主要结论:(1)库存波动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是显着的;(2)零售商、制造业的销售与库存共同决定美国的库存周期,零售业库存周期与制造业库存周期均可能单独影响库存周期,但不可持续,销售的回升是判断经济好转和库存回补的关键性和领先性指标;(3)库存周期也是价格周期,2012年8月以来,制造业库存库存的反弹以及物价的反弹,如果价格如实反映经济的真实需求,那么,零售商的库存调整有可能是比较短暂的,亦即美国的库存周期与经济周期的此次调整也是比较短暂的;(4)如果将2012年5月看成是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以来的第一库存的高点,按照近20多年以来美国库存周期波动规律,2013年2-3季度出现复苏将是大概率事件。

    美国建筑业周期:转机或在2013-2014年.

    2015年之前,美国房地产主要依赖于首次置业,但二次置业是下行的,从二者综合来看,2013-2014年美国是购房人口的低点,之后,由于置业人口的回升,美国房地产周期或能逐渐走出泥淖。这就决定了,至少在2013之前,美国经济主要的动力仍不会是房地产业,库存波动的影响有可能仍将超越房地产,高频数据也不支持美国建筑业周期就此启动,2013年美国房地产仍有可能出现反复,这种反复是受制于库存周期的波动,但美国建筑业的中长期拐点有可能在其第二库存周期复苏后、2013年3-4季度看到。从一个更长远的视角看,美国的房地产业在2014年之后,有可能再次经历长期的繁荣。

    美国经济周期的溢出效应.

    (1)中国的出口在2013年2-3季度才能显着好转;(2)2013年2季度之后,中国有可能重新出现净资本流入;(3)欧洲的复苏至少要等2013年2-3季度;(4)美元长期升值,但2013年的波动可能是先强后弱,2014-2015年升值趋势将更显着;(5)原油、CRB以及BDI等大宗指数或在2013年1季度末开始渐次回暖。

    结论:2013,拐点之年2013年将是全球第二库存周期向上的拐点:中国、美国、欧洲先后复苏,大宗及美元指数也迎来短周期的拐点,但随着全球经济进入2014年的新的此消彼长阶段,情况有可能再次出现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