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3国际经济展望:2013-拐点之年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金涛,李树培  日期:2012-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3全球经济疲弱格局仍将延续

    根据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长波运动的理解,2005年是本轮长波繁荣期的顶点,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是本轮长波由繁荣走向衰退的大拐点,2010年至2015年则是长波由衰退向萧条的过渡期。根据三周期嵌套理论,处在长波由衰退向萧条过渡期阶段的本轮中周期将是一个相对平稳,而又有些乏味、煎熬的朱格拉周期。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周期复苏所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来看,如美国的财政去杠杆化,欧洲的“危机—紧缩—衰退—危机”紧缩循环,中国的产能过剩等,2013年这些因素相比2012都很难有根本的改观。因此,就全球经济的总体增长水平而言,我们认为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速较今年也难有明显的改善。

    美、中迎来库存周期拐点,欧、日衰退依旧

    在全球经济依旧疲弱的大格局之下,全球增长的两大引擎美国和中国将会迎来新一轮库存周期的拐点之年,受此影响,2013年的美国和中国经济将经历先抑后扬的态势;欧洲、日本仍将延续衰退,新兴经济体、资源出口国面临的增长压力依然居高难下。

    国际风险先急后缓,国际资本流动临近拐点

    2013年,不管是欧债危机反复还是由全球增长乏力所产生的忧虑,其所造成的国际风险水平将会较2012年整体趋缓。就全年的趋势变化来看,不管是欧债危机还是全球增长态势,上半年的风险都会大于下半年,国际风险将会呈现出一种先急后缓的态势。

    随着2013下半年及之后国际风险的趋势性放缓,我们认为国际经济将随之进入新一轮的“后危机时代”,国际投资者对全球风险的判断也将进入再评估的阶段,进而将影响到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在美国的资产收益率已经很低的情况下,随着危机的消退和经济的不断复苏,新兴经济体将会再度成为国际资本青睐的投资洼地美元震荡回落,大宗先抑后扬

    基于对2013国际市场风险与美元资产收益水平变化特征的预判,我们认为明年的美元指数将处于震荡回落的弱势格局。从实际需求和定价货币购买力变化的角度判断,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