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海证券一周宏观策略观点抢先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鲍庆  日期:2012-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宏观经济

    十八大报告中称,2020年将实现GDP与人均收入比2010年均翻番,根据这一目标测算,我国GDP 未来十年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应在7%左右。结合2012年情况来看,2012年GDP增长目标为7.5%, 这一目标目前看来应该能够顺利达到,由于2013年为新政府执政的第一年,同时考虑到未来国家需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且外部环境不确定,因此我们预计2013年将维持预期GDP增长目标在7.5%可能偏大,下移至7%可能性偏小。我们判断2013年宏观政策的总体目标预计为“调结构”、“稳增长”。政策组合可能的方式有“宽财政、稳货币”和“紧财政、宽货币”。如果财政组合选择“宽财政、稳货币”,由于财政乘数大、见效快,对稳增长作用较大,而货币受制于结构调整需求,若简单的宽货币可能会使房地产出现回升趋势,不利于结构调整;如果选择“紧财政、宽货币”,这里的“宽货币” 的宽是一种结构性的宽松,是伴随着“紧财政”出现的,紧财政迫使低效政府经济活动被抑制,实质性改善私人部门信贷环境。

    债券市场

    本月已进入尾声,展望12月份的债券市场,我们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12月份的公开市场共有521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加上全月1180亿元的央票到期量,12月份的资金面回笼压力约在4030 亿元左右,鉴于年底万亿左右的财政存款投放规模,我们预计月内的资金面压力不足为虑。另外,由于央行在年内降准的必要性已被进一步削弱,故使用逆回购操作手段来平滑资金面波动将会延续,我们预计资金利率在月初和月中保持平稳的机率较大,在跨年之前会有小幅的上行压力。另外,从近1个月来信用品市场的表现来看,鉴于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上升,高评级信用品种的表现依旧不尽人意,从11月初至今,AAA和AA+品种的收益率累计上行幅度接近30BP,其中尤以2年期以下的短期品种调整幅度较大。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中低评级的信用品种,其中AA-和A+品种表现较为抢眼,累计下行幅度在20BP之内。我们认为,随着基本面企稳的迹象在增强,中低评级信用品的走好反映了债券市场情绪的演化,投资者可随之布局。基于对资金面维持宽松状态以及经济数据将继续改善的预期,我们认为12月债券市场的调整幅度将逐渐收窄,恰是为明年提前布局的好时机。

    A股研判

    接近11月末,基金排名带来的场内资金博弈可能接近尾声,基金重仓的权重股也将失去拉抬动力。悲观的情境下,调仓换股还可能导致短期的压力。然后,解禁压力带来的流动性预期恶化,也将制约市场风险偏好的上行。更为重要的是,转型期的具体政策短期内仍不确定,政策真空期内,市场缺乏政策预期的支撑。最后,美国大选财政悬崖的解决仍悬而未解,在未能有明确解决方案前,全球风险偏好的上行会受到压制。综上,资金面负面预期较大,如果期望市场反弹,那么必须要有一定的增量资金入场。但短期内,弱势市场下,增量资金进入的可能性很小,供需情况势必恶化,因此,市场将继续下行。投资者宜以观望为主,谨慎操作。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