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石化行业2012年10月跟踪报告:投资兼顾催化剂和业绩两条主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莉莉,荣沉  日期:2012-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际油价震荡走低,短期料将盘整。2012年9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呈现出震荡走弱的格局,进入中下旬,西班牙和希腊一系列新的紧缩方案成为焦点,但因缺乏重大事件指引,国际油价跌幅较为明显。10月份以来,油价在震荡中重心略有上移,供应端的担忧情绪(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摩擦不减反增)造成油价的小幅波动,而欧元区仅消息面传出利好,经济依旧疲弱,美国经济也只是温和回暖,全球原油需求难现改善。短期内,我们认为原油价格将呈横盘整理格局,难以上行。

    化工品价格9月普涨,短期内预计震荡偏弱。8月原油价格涨幅较大(WTI+9.6%,布伦特+9.2%),石脑油涨幅更是高达14.8%,近期化工品价格受原料涨价推动较明显。9月,我们跟踪的21种主要化工品种几乎全部上涨,橡胶、苯乙烯、甲醇涨幅较大,仅丙烯下跌。盈利方面,多数产品与原料价差仍维持低位。9月底以来,日本触媒装置爆炸事件推动丙烯酸价格涨幅较大。10-11月下游部分行业逐渐进入淡季,加之原油价格上行压力较大,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化工品价格将震荡偏弱。

    国际海上钻井费率均值小幅上移。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海上钻井平台日费率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美国墨西哥湾费率增长91点至460点水平,较去年同期高出约208点。西北欧自升式钻井平台日费率小幅度下跌,9月份环比下跌10点至556点水平。2,001-5,000尺半潜式平台日费率基本与上个月持平,使用率继续维持在76%的水平。全球5,000尺以上的深水钻井平台日费率在9月小幅上涨,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约36.7%。

    预计行业内公司三季度业绩多数环比上涨。预计行业内多数公司三季度业绩将环比正增长,具体原因有:1、三季度化工品普遍上涨带来的库存效应,使大部分化工类公司三季度业绩环比好转,包括中国石化(00386.HK)、中国石油(00857.HK)、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海利得、双良节能、卫星石化、齐翔腾达;2、油服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季节性波动带来三季度业绩同比及环比增长,包括仁智油服、通源石油、海油工程、杰瑞股份等。

    风险因素: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行业景气下行;企业库存减值超预期致业绩低于预期;政策推出进度低于预期。

    行业投资策略及公司推荐:我们建议四季度投资兼顾催化剂和业绩两条主线,重点关注中国石化。此外,中期继续关注业绩确定的高成长油服公司。

    维持石油石化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