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红旗连锁:成都区域便利超市第一股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林浚清  日期:2012-10-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便利店扩张潜力巨大,属于零售升级业态

    零售业的业态与人均GDP水平存在一定的对应规律,分别是:人均GDP处于1000美元~3000美元,以传统百货商店为主;3000美元~5000美元,以大型综合超市为主;5000~10000美元,以购物中心、专卖店、专业店、便利店为主。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432美元,人们对便利性和时效性要求增加,便利店开始进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期。

    控股稳固的成都便利店龙头民营企业 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69年的四川地区最大的副食品零售企业、成都三大老牌商场之一的国营成都市红旗商场,民营化改制后,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34.5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3.2%。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3%。

    成都区域便利超市第一股,扩张稳健

    截止2012年中,公司有门店1211家直营店。根据募投项目规划,到2013年底,公司门店总数将达到1668家,比2009年底扩大近1倍。目前公司90% 以上的收入均来自成都市,其中成都主城区贡献收入60%以上,造就了公司在成都地区的便民连锁超市具有较强的垄断优势,毛利率持续保持在同行业前列,终端商品的零售价平均也比一号店贵13~15%。便利店具有高毛利率、高费用率的特点。公司历史以成都为核心的扩张,显示了较稳健的经营战略。但从长期看,单一区域的过度集中,可能有摊薄平均单店坪效的风险。目前公司的平均客单价是36元,客户群体的特点是少量、多次购买,品类上多以水果、蔬菜等新鲜度要求较高的产品为主。

    投资建议

    鉴于便利店业态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募投项目实施后,对公司后续发展起到持续推进作用,我们谨慎给予公司合理的估值区间为地区型超市公司的下限15.06-20倍的动态市盈率估值较为合理,对应2012年EPS0.98元,合理股价为14.69-19.51元,区间中值为17.1元,对应2012年-2013年市盈率为17.5倍、14.4。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