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石期货研究所宏观日报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金石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金石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2-09-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隔夜主要消息提示

    1、德国宪法法院或有条件放行ESM2、穆迪:若美国减债谈判失败将失去3A评级3、温家宝:财政货币政策空间大着力扩大有效投资4、中国海外投资劲增67%民企项目占比下降

    二、近期需要关注的数据

    9月12日将公布数据:德国8月CPI终值,法国7月经常帐,英国8月失业率,欧元区7月工业产出。

    三、隔夜主要消息解读

    1、德国宪法法院或有条件放行ESM据报道,德国宪法法院11日宣布,该院关于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合法性的裁决将于12日如期举行。尽管此前有德国议员对此进行抗议和申诉,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德国宪法法院12日裁决ESM合法的可能性较大。德国宪法法院由两个议院组成,每个议院有8名法官。宪法法院院长福斯库勒负责针对ESM和欧盟最新“财政契约”的裁决。根据德国宪法法院裁决制度,涉及基本权利和特别重大事项的裁决,需获法院三分之二法官的同意方可通过,其他事项的裁决需获绝对多数同意。福斯库勒此前在接受《法兰克福大众日报》采访时曾称:“欧盟的进一步融合已接近触及德国宪法法院的底限。”作为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ESM原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旨在向融资困难的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规定该机制借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据欧盟规定,启动ESM需经占ESM出资份额90%以上的成员国批准。作为欧元区头号经济体和ESM出资大户,德国“首肯”是ESM生效的关键因素。德国批准ESM需议会两院通过并经该国总统签字。德国议会两院已于6月29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ESM和财政契约,但总统高克应宪法法院要求暂时拒绝签字,以给法院足够时间进行听证和调查。

    2、穆迪:若美国减债谈判失败将失去3A评级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周二表示,如果美国明年的预算谈判不能使国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值下降的话,可能会失去其AAA债信评级。

    “如果谈判能成功制定某些的政策,而这些政策可以维持经济稳定,并且在中期降低国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值的话,评级很可能保持不变,前景也会转危为安,”穆迪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但如果谈判失败了,穆迪将显著地降低其评级至Aa1”。

    如果国会没有达成预算协议,几千亿的自动增税和支出消减会在下一年生效,此举很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也因此被冠上了“财政悬崖”的名号。

    穆迪表示,目前很难预测国会何时能就此事达成共识,直到结果明晰之前,穆迪可能依然会保留其当前评级及“消极”展望。与此同时,该评级机构也密切关注提高国债上限的谈判。

    3、温家宝:财政货币政策空间大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我们按照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断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特别是5月份以来,集中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重点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抓紧完善试点方案,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实施一系列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解作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扩大利率特别是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中央财政投入268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出台新36条的42个实施细则,鼓励民间投资,大力实施节能家电惠民工程,加大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的改造,启动部分大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和给排水工程,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落实和完善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积极扩大进口,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等等,这些措施对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速企稳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4、中国海外投资劲增67%民企项目占比下降9月11日,私募股权基金亚欧联合资本集团(ACAPITAL)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中国海外投资同比强劲增长67%。

    该公司发布的ACAPITAL龙指数于2012年二季度达到历史新高的2125点,超过2010年末的2069点,确认2012年海外投资的强劲涨势。ACAPITAL龙指数等于中国海外投资存量(ODIStock)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

    报告称,尽管GDP增速放缓,但由于ODI的增长,进一步加剧了上述指数的增长。

    报告指出,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ODI的强劲增长,表明向价值链上游转移的需要;96%非自然资源投资交易集中发生于欧洲;小股权投资交易趋势进一步被确认(占总交易额的70%),由于其较低的整合风险与更易被中国投资者接受。另外,自然资源主导海外投资,占该季度并购投资总额的55%。工业领域的交易增长,投资地主要位于欧洲(占投资总额的95%)。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