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8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底部初成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詹诗华  日期:2012-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8月宏观数据呈现出全面的弱复苏姿态在上篇报告《沉重的底部》中,我们曾指出7月数据将形成两个后果:第一,来自宏观面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溢价尚待减弱;第二,政策进一步放松将更有可能。而这一状况在一个月后终于有所突破。首先是8月数据基本呈现出全面的弱复苏姿态,7月底部初步成立;其次发改委于近日批复总额达万亿的基建项目,外贸新政亦有望出台,政策亦明显走向积极。

    工业、发电量和出口交货值数据呈现出回升态势由于季节性的存在,工业增加值同比有0.3个点的下滑,但环比季调呈现0.04个点的弱回升,属三个月以来首升;发电量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钢材和汽车产量继续下滑,但水泥、有色金属、乙烯等产量已开始回升;出口交货值亦回升了0.6个点。

    消费同比环比皆出现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回升0.1个点,季调环比折年率为16.5%,亦属三个月以来首升。在耐用消费品中,建筑装潢、家具等地产系消费和汽车消费还在下滑,但家电消费大幅回升3.2个点,通讯器材消费也出现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继续回升,房地产投资13个月以来首升扣除PPI之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继续回升,并再创2010年以来的高点,中央项目投资14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房地产投资13个月以来首升。

    政策对于基建的态度将夯实固定资产投资底。9月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APEC工商领导人会议的演讲主题内容就是“就稳增长、促复苏背景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谈几点看法”,并表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性资金支持。

    CPI实现5个月以来首升,PPI亦呈现重要底部迹象粮食、猪肉、蛋类都有触底回升迹象;在食品价格的带动下,CPI实现了5个月以来首次回升,确认了7月CPI的底部位置。PPI同比涨幅仍出现明显下滑,但环比呈现了0.3个点的大幅收窄,这一环比抬升亦属于5个月以来的首次。考虑到8月、9月PPI的翘尾因素处于全年高点,我们认为PPI的底部亦基本形成。

    在这里想要着重指出的是,基于PPI和企业盈利的历史相关性(图),PPI底基本上是企业盈利底,故8月附近将形成重要的企业盈利底部。企业盈利底也是主动去库存向被动去库存过渡时的主要特征之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