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贵州茅台提价公告点评:逆市提价,强弩之末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余春生  日期:2012-09-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各种因素,本公司经研究决定,自2012年9月1日起适当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这些产品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30%。本次调整不涉及公司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

    点评:

    出厂价调整,不涉及市场指导价。据了解,公司高度茅台酒出厂价提价约200元,从619元上调至819元,低度茅台酒上调约140元。公司本次价格调整不涉及市场指导价,出厂价提价压缩的是渠道商利润,零售价不涨,难以拉动整个白酒行业的提价空间。

    价格高企和需求下滑,渠道库存比较充足。从市场了解到的情况是,茅台零售价高企,商超一般要1600-1700元,酒店3000多元,终端动销情况一般。此外,高端酒的需求主要依靠政务和政商消费,而在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下滑,三公消费必然受限,而基建投资减缓和房地产打压,也导致政商消费下滑,从实质上也影响了茅台的需求。尤其是,前几年市场的供不应求,导致渠道商囤货较多。目前,我们从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是,渠道商库存较充足。

    需求大幅增长的因素难以为继,提价空间也大幅收窄。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从2001年的27%到2011年的64%,10年间翻了一番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已达到极限。未来即使保增长政策出台,但2008年之后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已经将很多投资项目提前实施完毕,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再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茅台需求量再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从目前来看,提价后,出厂价和批发价虽然仍有一定的价差空间,但在动销不好的情况下,如果茅台出厂价进一步提价,进一步压缩批零价差,经销商的利润就无法保证,同时在国有企业寻租的情况下,茅台未来出厂价继续大幅提升的空间势必深受影响。

    高端酒将逐渐进入营销时代,直营店建设价值趋小。我们从洋河梦之蓝2011年销售近30个亿来看,高端酒的营销力同样很重要。在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未来高端酒除了品牌力的作用外,营销力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凸显,经销商的人脉关系将日显重要。而直营店的建设是基于大的厂零价差,而随着出厂价提价,价差利润就越来越少。自建直营店,物流、人员、财务等管理成本都会增加,况且直营店公司派驻的员工,流动性强,很难建立长久的人脉关系,所以直营店不可能从根本上替代经销商,直营店建设的价值会越来越小。

    盈利预测与估值:根据我们对行业和公司的了解,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为11.901元,14.369元,15.93元,3年复合增长率为23.57%。按2012年EPS的合理PE为20-24倍,则合理估值为238.20-285.62元,即261.91±23.71元。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茅台销量释放未达到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