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8月中采PMI点评:浙商证券-仁者见仁,原材料库存加速调整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詹诗华  日期:2012-09-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采 PMI 确认汇丰初值弱势,但降幅超预期 关于8 月PMI 的汇丰初值,我们在前期报告《政策修正的概率加大》已做出点评。实际上,刚刚公布的中采PMI 确认了汇丰初值的低迷信号,且环比降幅(环比下降0.90 个点,季调环比下降0.91 个点)略超预期。

    进口、新出口订单等部分分项指标触底回升,但生产、原材料下滑明显 从分项指标来看,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分项指标已经有触底回升的迹象,比如需求端的新出口订单、进口,代表供给端的采购量、产成品库存;但有三个指标的剧烈下滑为本月数据带来了主要的负贡献:原材料库存、生产指数、就业指数。

    其中原材料库存和生产指数对总指数的下拉就达0.6 个百分点,这三个指标恰恰都是属于直接反映微观面企业行为的指标。

    8 月PMI 数据所隐含的几个结论:第一, 外需已有好转迹象。8 月新出口订单出现了微弱回升;由于加工贸易进口是加工贸易出口的先导,进口的回升应也反映了出口领域的变化。

    第二, 生产和雇用仍在收缩,企业悲观预期在继续上升。由于需求持续下滑,而政策并未有明显动作,企业预期在继续朝悲观变化。按照一般规律,原材料库存的下降部分反映了企业对经济基本面判断的一种确认;而生产指数、从业指数的下滑也同时指向了企业生产计划的收缩。

    第三, 上游价格已经开始回升,PPI 应正在触底。 购进价格指数出现了大幅回升,考虑到它对于PPI 的先导性,PPI 目前应正在触底。

    从历史经验看,原材料库存的加速调整将加快经济触底 2005 年5 月,原材料库存出现加速调整(大幅下滑3.2 个点),7 月原材料库存触底;2008 年10月原材料库存加速调整(大幅下滑4.9 个点),12 月指标触底。2010 年同样(7 月加速下滑,8 月原材料触底)。从历史经验看,大规模去原材料库存不超过3 个月。而原材料库存底与需求底(工业增加值)具有弱同步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