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商银行2012年中报点评:资产质量稳定,净息差继续上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戴方  日期:2012-09-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报基本情况:工商银行于2012年8月30日晚间发布2012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54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归母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12%。基本EPS为0.35元。上半年末资产总额为17.0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0%,再创新高;存款余额13.1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贷款总额8.4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8%。另外,同业资产占比在一季度基础上继续小幅提高。

    不良贷款略增,不良率平稳,资产质量稳定。工商银行上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751亿元,较上季度增加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亿元。不良率为0.89%,持平于一季度末,较上年末下降5BP。逾期贷款占比1.68%,较上年末上升。不良贷款的成因,主要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部分产业链下游企业和长三角为主的外贸型企业经营面临一定困难,以及个人经营性收入或工资性收入减少,导致对公和对私贷款均产生一定的不良贷款。但整体而言,资产质量仍然稳定,管理层也表示要好于预期。从趋势上看,预计未来部分贷款的资产质量可能仍存压力,但总体稳定。

    信贷结构调整,贷款收益率与净息差均有上升。上半年工商银行信贷投放平稳有序,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加快了信贷周转,投向上往贸易融资、小微企业倾斜,行业上偏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四大产业。据统计,上半年末四大产业的贷款占比约为48%,上半年新增贷款中四大产业占60%。信贷结构调整及定价上行,使全行贷款收益率显着提高,上半年达到6.29%,较上年提高61BP。在贷款及其他资产类别收益水平的带动下,工商银行NIM有明显上升,上半年达到2.66%,比上年度提高5BP,二季度较一季度也有所提高。

    大型银行有能力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维持增持评级。工商银行作为国内规模第一银行,存款基础扎实,收入类型多元,能够有效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我们维持工商银行2012年每股收益0.68元的预测,现价对应2011年、2012年PE分别为6.42倍、5.65倍,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