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花股份半年报点评:二季度净利润降幅收窄,下半年将继续回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迟到  日期:2012-08-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符合预期2012 年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 亿元,同比下降0.4%,营业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18.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87 亿元,同比下降8.6%,每股收益0.31 元。

    受下游需求下滑影响 阀门收入下降2008 年以来的各种补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空调未来几年的需求,另一方面2011 年房地产销售的低迷对家电行业的影响在今年上半年显现,1-6月份,我国空调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8.82%、7.31%,而另一方面国内铜(阀门的主要原材料成本)均价同比下降17%以上,受此影响,公司上半年空调元器件及部件收入为17.3 亿元,同比下降7.14%,如果按照空调产销量和铜价的变化测算的话,上半年公司空调阀门等配件的总体销量下降幅度应低于5%,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上升。另外冰箱元器件及部件(主要为冰箱电磁阀)收入为8095.0 万元,同比增长38.66%,在冰箱行业低迷的背景下能实现逆势增长,说明公司在该领域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费用率上升导致利润下降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4%,同比上升0.6 个百分点,但是由于研发以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管理费用上升2.2 个百分点,达到7.9%,期间费用率达到11.3%,同比上升2.8 个百分点,从而导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8.5%。公司于本年初收购三花制冷集团26%的少数股权,从而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减少约2400 万元,因此使得净利润降幅相对较小。

    公司将伴随行业回暖运营逐步好转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2.28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2%,其中现房为7256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8%,从数据上来看虽然总体下跌,但是环比逐渐回暖,房地产行业向好,也为空调行业需求上升提供了一定基础,另外由于去年第四季度为行业低点,因此,下半年下半年空调销量继续好转属大概率事件,带动空调制冷阀门销量回升。另外以色列HF 公司碟式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推进,将成为公司未来二级市场股价变化的催化剂之一。

    盈利预测和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2 年、2013 年每股收益0.69 元、0.80 元,以8 月27 日的收盘价9.6 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 倍和12 倍,继续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