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京银行中报点评:经济下行周期中体现防御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戴方  日期:2012-08-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北京银行于2012 年8 月28 日晚间公布了2012 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201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3 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64 亿元,同比增长26%。从盈利增长因素分解来看,盈利增长全部由规模增长带动,其他因素也有正贡献,但被拨备计提产生的负贡献所抵销。基本EPS 为0.79 元。上半年末资产总额为1.10 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5%;存款余额6885亿元,比年初增长12%;贷款总额4537 亿元,比年初增长12%。存贷款同步增长,且增速均高于全行业。

    不良贷款小幅双升,但仍处较优水平,拨备计提充足 北京银行2012 年上半年不良贷款小幅双升,期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4.79 亿元,比年初增加3.44 亿元;不良率为0.55%,比年初上升2 个基点。逾期贷款占比也有所提升,达到0.56%,比年初上升8 个基点。整体而言,北京银行资产质量仍处较优水平。北京银行60%以上的贷款分布于北京地区,且优质的大型企业客户较多,而作为近期银行业不良资产重灾区的浙江地区,其贷款占比仅在6%左右,因此受此次不良资产冲击较小。上半年北京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对当期盈利增长形成一定制约。期末拨备余额达到112 亿元,拨备覆盖率高达450%,拨贷比达到2.46%,接近2.5%的监管目标,减轻了未来拨备计提压力。

    “大零售、大投行、大同业”战略转型持续推进 北京银行既定的战略转型持续推进,取得一定成果。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 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达到9.37%,同时非息收入占比也达到11.85%,两个比例比一季度均有微弱回调,但长期来看仍然是较高水平。二季度末,全行同业负债占比在一季度短暂下滑后,重新达到30%,占比略超年初,其中以同业存放为主;同业资产占比也超过27%,其中买入返售资产增长最为显著。但遗憾的是小企业贷款、零售贷款、储蓄存款占比的上升速度仍然较慢。

    维持买入评级 北京银行长期坚持保守、稳健的经营风格,借助良好的客户基础与政府关系,主要开展大客户业务,风险偏好水平较低,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表现出一定的防御性特征。我们维持北京银行2012 年每股收益为1.45 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