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浙商《流动性周报》7月第2期:单调地前行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浙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詹诗华  日期:2012-08-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关于浙商 “流动性指数” 为更直观、便捷地描述流动性状况,我们特制作了“流动性指数”,本周属于7月第2期,总第33期。我们的“流动性指数”与上证指数有较好相关性;对把握政策趋势亦有特殊价值。

    本期流动性指数为67.9,较上期回落1.5个点。从历史经验来看,目前流动性指数较历史平均位偏高,但仍不属于能支撑系统性行情的水平(见图1)。

    全球风险溢价略有上升,但短期改善趋势亦已形成 上周初,由于希腊救助资金问题再度发酵,以及西班牙财政问题升温,欧元区系统性风险出现了明显上升。VIX 指数周均值回升2.2个点,美元指数均值回升0.3个点。但由于欧央行表态积极,风险溢价在24日到达高点之后,目前呈现节节改善的趋势。

    央行继续大规模逆回购,资金利率再次平稳渡过月末敏感点 本周逆回购到期1000亿,但由于央行在24日果断进行了高达950亿规模的逆回购,基本在周初就锁定净投放,资金利率开始平缓回落。25日500亿的再度逆回购则进一步对银行间市场带来了冲击,资金利率指标呈现全线回落态势。一周利率重新回到了4周以来最低水平。

    周内票据直贴利率回升应与银行一般在月末冲贷的月末效应有关。

    如我们上期分析,央行似乎有刻意回避降准的意味,而这一点应与近期敏感的国务院关于房地产领域的督查再度启动相关;由于降准的信号作用过于强烈,必然会进行政策避嫌。

    本周逆回购到期 1450亿,再加5日为存准缴款日,又一敏感点临近 由于前期逆回购不断作为政策工具出现,本周又将有1450亿到期,央行要保持净投放则必须通过更大规模的逆回购投放实现。而5日为月初的存准缴存日,再加上可能存在的财政存款上缴,理论上本周将是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又一敏感点。但考虑到政策近期风格,仍不排除其会逐渐常态化地再度滚动逆回购。

    降准之前,宏观流动性将保持平庸状态 目前月信贷平台进一步扩张余地不大;降息可能性较低;只有存准下调才能进一步引导资金利率下行和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如果没有降准出现,则流动性水平会整体徘徊在目前状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