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业机器人行业:国内企业受益“工程师红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徐才华  日期:2012-07-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北京举行工业自动化展,我们观展并与部分展商、客户进行了交流。

    国内企业具有“工程师红利”优势。史陶比尔等国际工业机器人公司在中国均不直接做系统集成,而是将单体销售给代理商和系统集成商,系统集成商再面对终端客户。而国内企业,如新松机器人则自己生产机器人单体,并直接做系统集成项目。经营模式的差异表面原因是系统集成周期长,定制化的东西多,国际巨头不愿参与;深层次的原因是此行业是工程师密集型产业,国际巨头难以发挥优势。

    系统集成优势弥补单体技术劣势。机器人单体技术上,国内产品与国际巨头有明显差距。控制系统、伺服与驱动虽然技术上有差距但已可自主生产,减速系统等部件差距较大,以进口为主。国际巨头在核心部件领域多有独到技术,不对外销售,技术优势短期难以打破。但机器人系统的其他部件对系统整体精度和可靠性也有很大的影响。由于国内企业亲自参与系统集成环节,使整体系统的精度和可靠性能够与外资产品竞争。

    行业景气度总体尚可。高端机器人产品景气度依旧很高。国外品牌今年上半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机器人一半运用在汽车行业,但越是高端产品下游行业越分散,在激光切割、涂胶、注塑等领域均有较好的增长。国内品牌上半年销售与订单基本与上年持平或略有下滑。

    有助于替代人工降低成本。机器人对中国制造业最有吸引力之处是能够降低成本。一台简单的搬运机器人,其成本相当于3年的工人工资,而寿命在10年以上。已经有很多民营企业出于成本考虑,计划用机器替代部分工人。成本导向的技术升级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工业自动化符合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制造业总量增长越发困难;未来将以升级改造需求为主,简单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再,成本促使机器逐渐替代人工。工业机器人行业符合这一趋势,且该行业需要大量工程师进行定制化的研发工作,国内企业具有“工程师红利”优势。机器人(300024)是A股唯一的工业机器人公司,处在国内领先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导致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