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金牌大户室 > 正文

四大因素压制 短线震荡为主

http://www.zdcj.net  2013-07-08  来源:东方财富

  受IPO重启预期升温、国债期货即将上市等利空消息的影响,周五早盘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中大盘走低,沪指早盘最低跌至1953.12,大有二次探底的意味。创业板(行情 股吧 买卖点)指次则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回调。在即将公布六月经济数据和半年报业绩之时,消息层面并无利好传出,此前频获汇金公司增持和四大行和两桶油暂停涨势,致使股指反弹遇阻回落。技术上,周一早盘留下的巨大跳空缺口,加上均线系统依然受空头压制,股指期货与沪深300指数继续处于贴水状态,本周大盘将面临严峻的考验,预计整体是以震荡探底为主。

  在经历了六月份长期的下跌以后,进入七月份大盘在中石油(行情 专区)和建行等权重股多番护盘之下迎来了短暂的反弹。市场频繁出现的权重股尾盘拉升现象,市场似乎也并有诸多不一样的看法。按常理来说,权重股护盘应该能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但在此前的下跌行情当中,汇金公司的增持股指不涨反跌,这次中石油和建行的频繁异动,也未能带动其它权重板块出现联动,权重股未能形成合力上攻,部分权重股零星出现短暂的脉冲式行情也极大的消耗了多头有限的动能和热情。股指在短暂的反弹过后就迅速陷入低迷,这也符合弱势调整行情当中,筑底是一个漫长而煎熬的过程,真正的底部是多方面因素配合才能完成,不单是估值底,还有政策底,最后才是市场底。


  俗话总说“熊市不言底”,放在当前,沪深两市除了创业板以外,整体估值已跌至历史低位,但之所以见底未能反弹并逐步不断的下沉以致击穿大多数人们的心理底线,这与整个国民经济环境有关。随着政府对经济下滑容忍度的提升,它对收紧流动性产生短期副作用的承受力也在不断增强。政府对官员的考核不再为单纯追求GDP增速为考核主要指标,出台短期刺激政策的意愿减弱,对传统周期性行业带来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现在还不能确定传统行业调整底线,同样的道理,传统的周期性行情估值底目前还在左侧区域,只有真正明确底部进入右侧区域大盘才能迎来真正的好转。

  导致大盘下跌的原因,还是在于悬而未决的IPO重启问题又起波澜。六月份的一则征求意见稿,让市场暇想连篇。大家也都不断在猜测准确的重启时间节点,传言也有多个不同的版本,有说是定在七月中旬的,部分言之凿凿的肯定就是在7月15日,业界内部探讨也有分析认为大概时间会在第三季度,大概时间节点应该是在八月份。日前有市场传言称,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首批重启将采取批量发行的方式,届时30家左右的企业将有望在A股IPO暂停9个月之久后集体上市。另有消息称,已有部分创业板项目于近期封卷,预计很快就能拿到发行批文。业内预计,创业板公司在IPO重启后率先批量发行的概率比较大。

  联想到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文,谈到了“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放宽了创业板的准入门槛,可以预计到的是未来创业板公司将大幅度增加,股票供应量增加将导致估值中枢的下降。这消息是导致周五创业板反常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再配合中石油等权重股的尾盘异常拉升现象,难免让人有了护盘是为IPO重启在铺路造势的疑虑。事实上,自6月28日起,四大行和两桶油平均涨幅都在10%以上,这对稳定大盘指数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然而,这样的上涨行为并未能带动其它权重股出现联动或轮动,说明市场的信心还是偏弱。如今,当众多利空消息再次袭来,超大盘股还能否再次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结果还未得而知。翻看四大行和两桶油近期的股价走势,股价都出现上涨乏力的情况,回调的压力增大,如果权重股在这个时候掉头做空,参照6月25日所创下的调整低位,往下至少还有50%的调整空间,如此一来指数的震荡探底也就在所难免。

  短期投资者应该关注的四方面因素:一、提防欧美市场再次出现下跌的可能。葡萄牙债务危机引起国内政局动乱,欧洲股市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连续三个月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转好,进一步增加美联储提早退出QE政策的可能,国际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或将再次形成冲击。二、IPO重启的利空影响挥之不去。目前排除申报IPO的企业高达746家,不管何时开闸或是何种形式开闸,IPO堰塞湖问题终需解决。如果问题本身得不到有效解决,A股的牛市很难来临。三、国债期货上市对A股潜在利空影响。尽管国债国债市场与股市的投资者结构、风险偏好迥异,债券交易主要在银行(行情 专区)间和交易所市场,并且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国债期货分流股市的资金相对有限,但短期的心理影响还是存在。四、即将公布的中报业绩考核。从目前预告情况来看,在中国经济弱复苏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不容乐观,行业间盈亏分化巨大,其中,房地产(行情 专区)行业表现靓丽,而钢铁(行情 专区)、有色等行业则极为惨淡。今年以来涨幅完全背离大盘、屡创新高的创业板,其股价上涨含金量很快就要接受业绩的考验。

  从基本面来看,即将公布的六月份和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有可能差于前值和预期水平,从资金面来看,“钱荒”短期已缓解,但中长期而言央行的收紧流动性的趋势不会改变,由于M2增速逐步回落,货币市场利率中线走高,是下半年资金市场的主要特征。如银行间拆借利率再次走高的话,将对资本市场还是会有很大的冲击。从消息面来看,IPO重启、国债期货上市、中报业绩公布等等,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从技术面来看,上周五大盘冲高回落,本周一盘中低开低走,加上创业板率先出现回调,市场对流传的利空消息还是比较敏感,在周线四连阴过后上周出现久违的阳线,但中期趋势而言,股指仍然受制于多条均线系统的压制,反弹无量以及热点零乱也是限制股指反弹的重要因素。由此本周的大盘整体走势仍是以震荡整理为主,短线操作难度加大,建议投资者不妨多作观望。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