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毛利率大增业绩还会差吗?13股销售毛利率暴增(名单)

http://www.zdcj.net  2013-03-29  来源:和讯

  销售毛利率是净利润的基础,没有足够高的毛利率就难以获得更多的利润。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尽管近六成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在2012年遭遇同比下滑,但仍有白酒、餐饮旅游、金融服务、医药生物等行业的毛利率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业内人士表示,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说明其市场竞争能力强,主营业务能力和成长性更好,这类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多个行业毛利率提升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919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同比为正的有476家,占比51.8%。但从销售毛利率情况来看,有可比数据的898家上市公司2012年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8.36%,同比下滑0.85个百分点,其中494家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占比55%;而2011年销售毛利率同比仅两成下滑。

  从行业来看,金融服务、餐饮旅游、医药生物、房地产、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整体销售毛利率均有提升%。值得关注的是,受塑化剂影响的白酒板块在去年四季度遭遇大跌,但身为传统“暴利”行业,仍以78.86%的整体毛利率占据首位,毛利率同比上升7.7个百分点。餐饮酒店板块则以72.21%的销售毛利率位居第二位,同比上升3.06个百分点。

  而从2012年销售毛利率较2011年增长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的27家公司(剔除ST个股)来看,同期净利润增速也表现不错。除了绿景控股(000502)净利润同比下滑144%之外,其余26家公司2012年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赤峰黄金(600988)、领先科技(000669)、成城股份(600247)、亚通股份(600692)等个股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100%。上述个股在二级市场也表现抢眼,今年以来整体上涨17.75%。以成城股份为例,2012年销售毛利率较2011年上升了15.7个百分点,2012年实现净利润2259万元,同比上涨772%;今年以来的股价也上涨了44.4%。

  关注毛利率提升个股

  在2012年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白酒等行业的毛利率为何能持续高企?对此,广发证券(000776)投资顾问王立才分析认为,具有产品价格优势或垄断市场地位的行业最容易形成暴利。尽管白酒去年四季度受塑化剂等影响销量大跌,但由于时间较短,从全年来看仍无法撼动其在产品定价、品牌等方面的垄断地位;金融服务也受益于其垄断地位及现代金融创新。而酒店行业毛利率较高则是因为目前上市的酒店类企业上市多年,固定资产大多已被摊销了,且经营成本包括人力成本、易耗品等都较低。

  “从2012年经济增速放缓的整体情况来看,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较大的公司说明其市场竞争力更强,主营业务状况和成长性也较好。毛利率能够连续几个季度保持稳定增长的企业,成长性更靠谱,更值得投资者关注。”光大证券(601788)投资顾问周明表示。

  王立才指出,涉及关联交易以及重组、转型的公司最好剔除,这类公司的毛利率并不能准确反应其主营业务状况。从后市来看,暴利的白酒、高端餐饮等行业受政策冲击较大,整体销量及单品价格都会下降,未来会有一段时间的消化期;而医药类企业后期比较看好,金融服务类企业短期虽受政策影响,但长期仍向好。个股方面可重点关注具备核心技术企业,如冠昊生物(300238)、智飞生物(300122)、沃森医药等。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