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庖丁解牛 > 正文

四月迎年报季报重叠期 10股成“双增王”(名单)

http://www.zdcj.net  2013-03-26  来源:和讯

  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的发布工作刚刚在本周步入最高峰,2013年一季报披露季又即将在4月份到来,A股市场也将就此迎来年报、季报业绩公布的“重叠期”,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应重点观察年报预收账款的变动趋势,以便辨别上市公司业绩的可持续性以及预判相关公司下一期财报的业绩走向。

  319公司预收账款增加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6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年报,相关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滑约1.03%。

  虽然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但在代表业绩未来预期的预收账款领域却不乏亮点。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已公布年报且具有可比数据的604家上市公司所掌握的预收账款总量约5058.43亿元,同比增长约15.55%。其中,云南白药(000538)等319家公司的预收账款较2011年有所增加,美盛文化(002699)等89家公司2012年预收账款金额的同比增幅超过100%。

  随着预收账款的大幅增加,相关上市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以及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也大多呈现出积极的态势,如赛为智能(300044)2011年的净利润增幅仅为1.23%,但随着2012年公司预收账款规模暴增12515.52%,赛为智能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45.97%。同时,赛为智能还发布了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的预喜公告。统计显示,类似赛为智能这样同时实现2012年预收账款、净利润正增长以及2013年一季报预喜的上市公司还有欧菲光(002456)、九洲电气(300040)、江山化工(002061)等46家。

  化工机械医药业景气度高

  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年报且具有可比数据的604家上市公司中,有319家公司的预收账款较2011年年报公布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长,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房地产、信息服务等行业。

  从具体行业来看,在89家2012年年末预收账款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中,金材股份(002002)、甘肃电投(000791)、中国玻纤(600176)等化工行业类个股多达13只。其他行业板块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房地产、信息服务行业也分别有7家、8家、8家、9家公司的2012年年末预收账款同比增长超过100%。

  对于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预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认为,预收账款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行业的市场前景比较好,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医药生物行业预收账款快速增长意味着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被市场普遍看好。”黄昌全分析,尽管化工行业目前整体景气度不是很高,但这13家企业预收账款大幅增长,也说明了部分分支行业的产品仍具有较强竞争力。

  预收款或暗示业绩走向

  光大证券(601788)投资顾问周明指出,上市公司收到预收账款标志着企业已经获得订单并取得支付,所以只要企业照单生产,预收账款将在未来会计期间转化为收入,并在结转成本后体现为利润;因此,预收账款规模预示了企业未来的利润走向。同时,上市公司预收账款金额大幅增加也意味着其产品或劳动竞争力增强,是企业阶段性繁荣的体现。就目前的情况看,2012年预收账款同比增幅在50%以上且预收账款在当期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0%以上的股票,其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已基本得到保障。而那些预收账款与主营业务收入同时实现正增长,且增速比较接近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也通常更稳定一些。

  实际上,对于2012年预收账款增长较明显的个股,市场也对其予以正面看待,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319家在2012年实现预收账款正增长公司的股价本月以来整体上涨1.14%,优于同期下跌2.25%的沪深300指数,哈投股份(600864)在此期间的累计涨幅甚至高达72.95%。不过,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提醒投资者,上市公司预收账款并不直接等同于利润或每股收益,各行业和公司毛利率水平差异很大,在预测利润时必须结合其它相关指标进行。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