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周一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http://www.zdcj.net  2013-03-25  来源:和讯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继续首推大众食品,尤其乳制品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结论和投资建议:1、强调1月以来的观点,从基本面角度而言(不考虑估值),短期大众食品(乳制品、肉制品、膳食营养补充剂、休闲食品等)优于二、三线白酒,优于一线白酒。继续首推大众食品,尤其乳制品。受持续的整风运动和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等影响,短期酒水行业仍有压力,白酒企业二、三季度的压力预计大于一季度。2、继续首推大众食品,理由:

  (1)受益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城镇化建设;

  (2)短期没有负面担忧,终端销售正常;

  (3)大众食品13年总体业绩增速有望略高于12年,部分公司处于基本面改善阶段,或受益于“生二胎”等主题投资机会。预计13年大众食品13PE有望上升至25-28倍(朝阳行业中快速增长的汤臣倍健(300146)年底估值有望接近40倍)。推荐伊利股份(600887)、贝因美(002570)、双汇发展(000895)、好想你(002582)、洽洽食品(002557)、汤臣倍健、皇氏乳业(002329)等。3、继续战略性看好乳制品行业,理由:符合十八大和习李新政的方向(预计新一届政府希望“打压炫耀性、奢侈性消费,而鼓励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众消费”);行业“永不过时”,具有类医药特征,持续受益于“健康意识提高”和“老龄化”;

  人均收入增长带来的乳制品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很明显(不管是液态乳还是奶粉);品牌化龙头企业持续受益于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行业竞争态势趋缓,龙头企业销售费用率有望下降,净利润率有望不断提升;市销率很低,PE估值有望向医药靠拢;整风运动持续的背景下白酒、葡萄酒的基本面改善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推荐乳制品板块。4、整风运动对白酒的负面影响深远,市场担心超高端、次高端、中高端白酒所受的影响依次显现,我们对整个酒水行业的基本面继续持谨慎态度,相对看好主流价位不高、有大本营市场、在当地有明显品牌优势或渠道优势的区域名酒,如老白干酒(600559)、伊力特(600197)、金种子酒(600199)、山西汾酒(600809)等,但由于行业景气度不断下滑,短期估值始终会受到压制。5、对于超高端白酒,终端销售受整风运动和经济下滑的影响非常大,13年一批价格预期继续下滑(目前茅台一批价1000元,五粮液(000858)660元,13年剑南春、郎酒、五粮液等经销商将出现亏损),二季度企业层面的压力比一季度更大。预计年内难有趋势性大幅上涨机会,但或有阶段性小幅反弹的行情,触发因素是阶段性利空出尽(比如一季报披露后)或市场对其他板块的兴趣大减后资金的回流(类似2/21、2/22和3/4)。纯粹从基本面角度而言,经历“黄金八年”后的白酒行业的此轮调整预计要维持2-3年。6、本期周报中我们再一次集中性下调了酒水企业的盈利预测,下调沱牌舍得(600702)评级至中性(原因是舍得销售收入出现负增长),下调古井贡酒(000596)评级至“增持”,进一步上调汤臣倍健、贝因美评级至“买入”。

  乳制品产量增速回升。上周统计局公布1-2月产量数据,1-2月白酒、肉制品增速同比下滑,啤酒、乳制品、软饮料等增速同比回升。其中速冻食品(63.8%)、软饮料(18.8%)、葡萄酒(16.8%)保持两位数增长,乳制品(14.1%)及啤酒(12.1%)从个位数增长跃升至两位数增长,白酒(8.5%)和鲜冷藏肉(7.8%)从两位数增速下滑至个位数增长,鲜冷藏肉行业增速最低。乳制品及液态乳1-2月产量:1-2月,全国乳制品累计产量为403.7万吨,同比增长14.1%,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2.2个百分点;液态乳累计产量为332.7万吨,同比增长12.6%,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0.8个百分点。

  旅游目的地 走天下(七)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清明是春景最好的时节,我们以“赏花游、森林温泉游、深度自驾游”为主线,梳理重点周边游目的地,从行程、价格方面精选第三方网站推荐线路,并重点介绍中青旅(600138)。

  摘要:

  旅游目的地解读:清明出游以踏青赏花为主题。我们以休闲度假游、深度自驾游为主线,梳理了三大旅游线路:赏花游、森林温泉游、深度自驾游,遍访曼妙春景。

  赏花游:清明期间正是桃花、樱花、琼花、芸薹、杜鹃盛开的季节,流连山水最适合不过。重点推荐扬州瘦西湖的琼花、婺源的芸薹。在日程上,多在3到4日以内;从北京和深圳出发多为5日以上,价格也比较高。在行程上,涵盖了目的地周边的主要知名景区。

  -扬州:途牛【扬州瘦西湖-东关街-金山寺2日游】-婺源:途牛【黄山全景-婺源全景4日游】森林温泉游:推荐两处久负盛名的森林温泉天目湖御水温泉、宁海森林温泉。

  -溧阳:驴妈妈【天目湖-南山竹海-御水温泉2日游】-宁海:携程【宁海森林养生温泉2日游】深度自驾游:清明假期,出游人数巨大,与其前往热门景点看人,不如择一两处幽静、秀美的所在自驾出行。重点推荐宁波慈城、绩溪徽杭古道。两处风光旖旎、交通便捷,已有成熟的背包客路线。

  -慈城:【慈城古镇-四明山3日游】-徽杭古道:【龙川-家朋-徽杭古道-蓝天凹4日游】中青旅:旅行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会展业务领先

  中青旅1997年创立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我国旅行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中青旅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20.2%。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同比增34.2%,净利润4.7亿,同比增长23.5%拥有13家旅行社类子公司,其中四家获“全国百强国际旅行社”称号。

  子公司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专注于商务会展领域,形成了完善的网络布局,致力于推动服务品质和内容整合的持续变革和创新,成为中国服务于集团客户的整合营销服务领袖企业。

  航空航天设备行业:军工有望迎来新一轮优质资产注入浪潮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601377)股份有限公司

  两会期间,中航工业多名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军企股份制改造,具体建议包括:允许将军品总装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加快推进应用开发类军工科研院所企业化改制工作。人大代表建议要求限时答复,有望成为改制催化剂。

  军工总装与研究所资产改制上市客观条件正逐渐成熟。1)为建设强大军队和巩固国防,仅仅依靠财政投入无法满足军工企业研发、资产建设的资金需求,推动总装等核心军工资产与研究所改制上市是强化军企融资能力的重要手段,部门利益必须让位于国家利益;2)军民融合发展使经营信息公开可能泄露军事秘密问题弱化;3)2011年国务院颁布指导意见,明确了事业单位改革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总装资产等核心资产若注入有望显著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一方面,我国军品总装企业相比配套企业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主要因为,在一定假设前提下,总装企业利润=5%*(总装企业自身成本 配套企业装备报价)=5%*(总装企业成本 配套企业装备成本 配套企业利润)>;;配套企业利润=5%*配套企业装备成本。另一方面,一些任务量饱满、产能利用率高的核心军工资产仍然在上市公司体外。

  应用型研究所转企改制,“电子信息类”或首当其冲。2013年初,由国资委等拍摄的《国企备忘录》以中航工业无线电研究所为例,分析了研究所改制的必要性。而电子信息类研究院所不仅满足“应用型”科研院所的转企分类要求;而且其产品的更新换代快,研发时效性强,对资金需求迫切,因此我们推测,电子信息类研究院所有望成为军工首批转企上市的事业单位。

  我们认为军工企业将迎来资产注入新机遇,并有2条投资主线:1)核心制造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建议关注体外核心制造资产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而“航天科技(000901)集团火箭制造业务”的整体上市将成为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重要催化剂;2)研究所改制,关注电子信息类相关军工上市公司,推测今年四季度左右研究所转制有望取得重要进展。投资组合为:中国重工(601989)、哈飞股份(600038)、航空动力(600893)、中航电子(600372)、中国卫星(600118)。

  风险提示:核心军工资产与研究所改制未得到国家相关部门认可。

  4G建设推动运营商投资反转(荐股)

  重要事件:

  中联通3 月21 日公布12 年年报,但并未像往年那样公布13 年的资本开支计划,而仅在业绩发布会交流环节表示13 年投资不超过800 亿。同时,中国联通(600050)公布12 年资本开支完成998 亿。

  投资要点:

  中国联通CAPEX 基本符合预期。我们预期中国联通13 年的投资规模为800 亿人民币,公司虽然没有在12 年年报中正式披露投资规模和细分项目,但13 年投资不超过800 亿的表态也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预计中国联通无线投资下降较多,有线投资略增。(1)若以800 亿的投资规模计算,13 年联通资本开支同比下降了20%。(2)根据我们判断,下降的200 亿投资主要来自无线网络投资,预计包含2G、3G 的无线网络投资由12 年的409 亿下降至13 年的200 亿。(3)预计“宽带及数据”投资相比12 年略增2%至260 亿,

  “基础设施及传输网”相比12 年略增6%至270 亿。

  三大运营商均已公布13 年投资计划,传输网增长最快。(1)至今,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已公布13 年投资计划,虽然中国联通一反常态没有公布资本开支的细分项目,就三家运营商已公布的数字而言,全部符合我们3 月8 日《4G 系列报告之一:业绩反转助估值修复,传输网相关弹性最足》中的判断。(2)虽然中国联通的异常行为增加了判断难度,但我们预计,13 年国内运营商总投资增长10%,其中,传输网投资增长最快(YoY 45%),无线网络、宽带接入的投资基本持平。

  4G 建设推动运营商投资反转,景气周期持续至14 年。(1)放眼未来两年,4G 建设带动下,国内运营商投资持续增长,预计带动行业性投资机会。(2)由于三家运营商4G 建设并不同步,中移动13 年开始,电信、联通预计14 年开始,当前行业景气周期相比09 年更温和而持续,预计14 年运营商投资增速相比13 年更高,达20%,其中传输网仍将维持32%增长,无线网络投资将升至25%。(3)至13 年底,预计对运营商14 年投资再加速的预期将推高通信设备行业13 年静态估值至30 倍历史PE 均值,光纤光缆子行业至20 倍历史PE 均值。

  继续推荐光纤光缆、传输网设备。顺应13 年投资增长最快的传输网方向寻找投资标的,继续推荐与传输网高度相关的光纤光缆厂商(通鼎光电(002491)、中天科技(600522)、亨通光电(600487))和传输网设备商(烽火通信(600498))。(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医药板块白马股业绩超预期(荐股)

  医药板块2013年PE约26倍,处于较高水平,选股思路建议:估值低、有新药收购事件、业绩超预期个股。近期龙头公司的业绩表现突出,云南白药(000538)2012年报EPS2.28元,净利润增长32%,略超预期。

  推荐:(1)同仁堂(600085):中药老字号,经营持续改善,预期2012增长30-35%。(2)中新药业(600329):老产品速效救心丸拓展医院市场加速,二线产品基数低增长快,预期2012-2013年EPS约0.60元、0.73元,估值低,2013年23倍。(3)科华生物:经营改善,新产品化学发光有望2013年获批,预期2012-2013年EPS约0.49元、0.61元,一季度28-32%增长。

  风险提示:招标降价,销售不达预期。(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所)

  白酒板块短期调整为一季报前反弹提供了空间(荐股)

  先执行政策加速白酒行业景气下行符合预判,但政府表态的强硬程度还是超出了预期:12年5月在《以史为鉴,观行业未来趋势》的深度报告中我们判断行业到达景气高点,限制性政策出台将加速景气下行,核心逻辑:经济增速下行周期->;;社会矛盾显性化->;;政府减少三公消费缓和矛盾->;;白酒需求受压制。这一逻辑在89-92、98-02年两次行业景气下行周期中均得到验证。

  高档白酒受冲击最大,对短期政务需求恢复不应再存幻想;中低档白酒短期受影响相对小,但中长期成长空间受限,且分化将加剧:

  高档白酒政务需求占比高,政府已强硬表态减少政务需求,私人消费占比可能低于20%,期待其在两三年内翻番增长替代政务需求不现实,而部分商务需求或由政务需求引致,不确定性大。短期来看,私人、商务需求占比高的中低档白酒(终端价100-400元)受冲击相对小,但从中长期看,中低档酒提价空间受阻,市场空间增长放缓,且随着所有厂商大力投入中低档白酒市场,竞争加剧,未来必然分化。

  短期我们相对看好定位中低档酒、具有区域市场机遇(市场空间大、竞争格局良好)、营销能力较强的地产名酒,标的是山西汾酒、老白干酒、伊力特:渠道调研显示山西汾酒一季度营收增速或在30% ,逻辑:1)营收占比接近60%的老白汾酒定位中档(终端价300元),仍处于渠道扩张期,公司出货量增长较快;2)去年10月老白汾提价20%,今年有提价效应。渠道调研显示老白干酒一季度营收增速或在30% ,逻辑:1)定位中低档酒(终端价200元-);2)主要对手经营策略失误,竞争格局变好。

  白酒一季报业绩增速或是全年高点,股价大幅调整后或有反弹,糖酒会是催化剂:近日股价的调整为一季报反弹提供了空间,而我们预期糖酒会(3月28日)上销售的负面信息基本出尽,将是股价反弹催化剂。我们推荐山西汾酒、老白干酒、伊力特。

  长期看好大众品,基本面受益于消费升级提供成长空间;估值提升受益于原配置白酒板块资金的持续流入:建议加配行业需求稳定增长,竞争格局改善的伊利股份、光明乳业(600597)加配公司经营改善明显的南方食品(000716)加配基本面优异,今年涨幅较小的承德露露(000848)。(国泰君安证券)

  轮胎行业2013年盈利将持续向好(荐股)

  下游汽车回暖趋势明显:汽车产量持续回暖,产销量不断提升,轮胎配套需求将会随之增加;汽车保有量在2009年之后大幅增加,经过2~3年之后将进入轮胎替换的高峰期,将拉动替换市场需求。

  轮胎出口好转可期:外围复苏将带动出口持续好转,近几个月汽车轮胎出口量同比持续上升,出口回升趋势有望在2013年得到延续。美对华轮胎特保措施已经如期在2012年9月26日终止,美国特保案到期将利好半钢胎出口。

  2013年橡胶价格将持续低位:天然橡胶未来几年将进入大规模收割期,以马来西亚为代表的9个国家,在2003年的新种植面积为50万亩,到2008年就达到了350万亩。由于天然橡胶生长期是7年,2003年开始种植的天然橡胶在2010年开始进入收割期,实际上2010年年底以后,天然橡胶的价格就开始高位回落至今,这一趋势有望得到延续。新增合成橡胶产能将进入集中释放期,“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建和计划的合成橡胶投资项目有数十个,总能力达350万吨以上,2015年前后我国合成橡胶装𢓜总能力可能达640万吨以上;预计到2015年国内的合成橡胶需求量为469.5万吨,需求总量比2010年增加138万吨,469.5万吨合成橡胶的总需求量明显小于届时640万吨的产能,产能过剩的局面将不可避免。

  2013年轮胎盈利将持续向好:2012年天然橡胶均价下滑24%,推动轮胎行业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超过40%,2013年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价格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位,而轮胎行业内外需形势较好,2012年开始轮胎企业投资趋于理性,投资增速回落,加上国务院决定从2013年起天然橡胶进口关税下调800元/吨,随着天然橡胶进口关税的下调,轮胎行业的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获得提升。我们预计2013年全年的橡胶均价将低于2012年6%左右,轮胎行业的净利率有望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相关受益公司:按照加权产能/市值比的弹性排序,受益大小依次是青岛双星(000599)、黔轮胎A(000589)、赛轮股份(601058)、风神股份(600469)、双钱股份(600623)、S佳通(600182)。按照轮胎行业净利率提升之后各家企业的估值排序由低到高依次是,风神股份、赛轮股份、S佳通、黔轮胎A、青岛双星、双钱股份。综合考虑轮胎行业情况,以及各家轮胎上市公司的个体差异,我们建议关注的相关轮胎上市公司的排序是赛轮股份、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S佳通、双钱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风险、国际贸易壁垒提升的风险。(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证券行业周报:创新政策密集发布,利好券商未来走势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002500)股份有限公司

  板块表现:本周证券行业板块走势依旧延续上周的低迷,全周板块指数下跌3.77%,跑输沪深300指数(-2.57%)1.2 个百分点。个股方面,19 家上市券商股票本周有3 家(西部证券(002673)、方正证券(601901)与东北证券(000686))上涨、16 家下跌,其中表现较好的前五家券商分别为西部、方正、东北、山西、东吴;表现较差的五家券商分别为中信、兴业、海通、国海、国金。

  交易情况:本周沪深两市成交额与上周相比大幅下滑,全周两市成交额仅有7966.22 亿元,日均成交1593.24 亿元,环比下降31.84%。

  承销业务:本周共有21 家证券公司完成45 单承销业务(其中增发项目2 单、配股项目1 单、可转债承销2 单、债券承销40 单),其中中信证券(600030)完成5 单债券承销,海通证券完成2 单增发项目、1 单可转债承销、1 单债券承销,宏源证券(000562)完成3 单债券承销,兴业证券完成2 单债券承销,西南证券(600369)、光大证券(601788)各完成1 单债券承销,广发证券(000776)完成1 单配股项目。

  截至本周,2013 年以来,19 家上市券商共有17 家公司开展了98 单承销业务,金额合计1429.22 亿元人民币。

  资产管理:本周共有9 家证券公司发行22 只资产管理产品,其中上市证券公司海通证券发行2 只。截至本周,19 家上市券商中,资产管理产品净值排名前5 的分别是中信、招商、光大、华泰与广发。

  融资融券:截至2013 年 3 月15 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532.47 亿元,环比增加2.86%,相较2012 年底大幅提高71.05%。

  投资建议:本周,证监会与证券业协会相继发布了多个规定与征求意见稿,如分支机构监管规定、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开立客户账户规范、股权激励约束机制管理规定等,继续表明监管对于行业创新的决心,随着创新业绩的进一步释放与监管层的制度支持,继续看好证券行业未来走势。

  机械周报:中期看好国防、环保、油气、智能装备、3D等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2013年持续看好飞机及其配套公司、北斗导航产业链公司

  国防板块中长期看好:第一,内生增长加速,规模化列装推动行业进入5年以上景气周期。第二,外生注入重启。停滞2年的整合将大规模启动。第三,国家战略。第四,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重点看好中航工业、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公司,看好飞机及其配套件,看好北斗导航产业链公司。

  2、工程机械推荐行业龙头

  【航天军工】国防板块景气度将持续提升。中期持续看好飞机、航电系统、发动机、通讯导航公司。看好洪都航空(600316)、中航电子、海特高新(002023)、航空动力、中国卫星、航天电子(600879)、高淳陶瓷(600562)、四创电子(600990)。

  【工程机械】工程机械中期推荐龙头公司中联重科(000157)。基建投资、地产新开工、但销量未见改善,预计2013年4月份后销量将会有所改善,但改善幅度和持续性需要观察,设备利用小时数的变化较稳定。最近地产调控政策将对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产生负面影响,对工程机械的复苏力度和持续性产生负面影响。

  【铁路设备】短期估值压力显现。南北车估值合理,北方创业(600967)、新筑股份(002480)仍有向上弹性。

  【石油天然气装备】中期仍看好油气装备,看好杰瑞股份(002353)、富瑞特装(300228)、惠博普(002554)、北人股份(600860)、通源石油(300164)。【其它推荐】中鼎股份(000887)、天广消防(002509)、机器人(300024)、大冷股份(000530)。

  3、投资组合及调整:洪都航空、中航电子、中鼎股份、海特高新、中联重科、南风股份(300004)、新筑股份、机器人、天广消防、大冷股份、中国南车(601766)、

  4、上周报告及邮件:【军工行业深度】国防行业驶入内生、外延增长快车道;飞机整机公司推荐洪都航空配套公司推荐中航电子、航空动力、海特高新通讯导航产业链推荐中国卫星、航天电子、高淳陶瓷、四创电子。【洪都航空】外媒报道洪都高速无人战机获得巨大进展和报道海军将跟随空军成为L-15高教机的国内用户,维持“推荐”。【工程机械】2013年1-2月装载机累计同比-32%,推土机累计同比-19%;2013年1月份起重机同比增1%,中期推荐中联重科。【惠博普】调研:新业务促高增长,估值具提升空间;预计12-14年EPS为0.31/0.52/0.65元,维持推荐。

  5、异动点评:受成都2013-2020年千亿轨道交通规划获批影响,新筑股份周涨幅16%。规划线路总长约183.3公里,其中天府新区86公里,项目总投资1038亿元。2012年公司与北车合作转型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商,公司将有望依托本土优势获得车辆订单,业绩弹性大,维持“谨慎推荐”评级。详见深度报告:《现代有轨电车专题研究:中国北车(601299)占据主要市场,新筑股份弹性大》。投资风险:订单低于预期,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两会纵览主题投资系列三:文化传媒,关注两条主线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核心结论:大部制改革加速行业资源整合,新闻、广电系整合有望加速。

  建议两个角度发掘文化传媒领域投资机会。一是跨领域重组题材,特别是新闻出版署、广电总局融合后,出版业、广电系统内资源整合的机会,建议关注纸质传媒凤凰传媒(601928)、中南传媒(601098)、浙报传媒(600633)广电系的电广传媒(000917)其次,随着大传媒集团出现,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将提升,大传媒集团将促进传媒设备业市场份额趋向集中,建议关注广电系统设备商数码视讯(300079)、捷成股份(300182)、天源迪科(300047)。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