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庖丁解牛 > 正文

机构减持实为调仓换股 10只低价滞涨股成新宠

http://www.zdcj.net  2013-03-21  来源:和讯

  尽管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反弹,但机构投资者依旧延续着本月以来卖出为主的操作思路。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机构席位热衷减持的行为不能被简单解读为看空后市,至少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的内容看,机构席位减持的对象主要集中于前期热点股,而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滞涨股依旧能获得机构席位的正面关注。


  机构席位本月净卖出

  虽然昨日A股强势反弹,但机构席位仍没有多少做多的欲望,在有机构席位交易记录的太极股份(002368)、同洲电子(002052)、一汽轿车(000800)三股中,机构席位均扮演着净卖出方的角色,其中一汽轿车更是被4家机构席位卖出了3620.87万元。

  实际上,机构席位昨日的操作只是本月以来交易思路的一个缩影。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3月份以来机构席位先后进行了376笔操作,其中买入操作163笔,买入总金额约20.77亿元;卖出操作则达到213笔,卖出总金额约27.61亿元,机构席位在本月累计净卖出约6.84亿元。在本月有机构席位交易记录的120只个股中,洲明科技(300232)等78股都处于机构席位净卖出的状态。相比之下,2月份机构席位在二级市场中净买入A股约0.71亿元,当月有机构席位交易记录的140只个股中,获得机构席位净买入的个股多达80只。

  本月遭遇机构席位减持的个股在行业属性上并没有太明显的倾向,无论是强周期的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房地产品种,还是弱周期的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信息通信类个股都在本月遭到机构席位的密集减持。但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席位本月减持的个股大多属于获得机构席位提前买入、前期涨幅较大的市场热点股,如金种子酒(600199)在2月21日被4家机构席位净买入1.19亿元,至3月13日收盘时金种子酒股价已较2月21日上涨22.12%,但也就在3月14日,4机构席位净卖出该股8553万元,而金种子酒也在当天大跌8.15%。除金种子酒外,津膜科技(300334)、洲明科技、中国武夷(000797)等27只曾在2月份获得机构净买入、且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在本月沦为了机构投资者“只出不进”的对象。

  低价滞涨股获机构青睐

  虽然卖出成为本月机构席位操作的核心思路,但业内人士指出,就此断言机构席位看空A股后市并不合适。华泰证券(601688)投资顾问陈勇指出,本月机构席位减持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前期热涨幅较大且机构投资者提前介入的热点股领域,从这一角度而言,机构席位减持的目的应该是获利套现而非避险出逃,在大盘逐步企稳的背景下,机构席位持有的套现资金不会闲置太久,应该在近期便会投向新的关注目标。


  广发证券(000776)投资顾问郑有利也表示,从近期大宗交易市场的动向看,机构席位仍处于净买入的状态,且有机构席位参与的大宗交易平均折价率只有3.7%,明显好于5.9%的大宗交易市场整体折价率。机构席位在二级市场中“卖大于买”的现象当是调仓换股过程中的正常反应。

  业内人士的判断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市场的证实,在本月获得机构席位净买入的42只个股大多属于低价、前期滞涨的品种。截至昨日收盘,沙隆达A(000553)、重庆水务(601158)等11只在本月获得机构席位净买入的个股股价不足10元,永泰科技、贵州百灵(002424)等15只个股今年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在10%以下。

  从历史经验看,机构投资者在震荡市道中往往更青睐低估值的滞涨股,因此机构席位在本月密集买入相关个股也透露了机构投资者在近期的布局主线。

  机构操作思路值得借鉴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认为,在大盘震荡的背景下,个股风险度有所升高,相较之下,在反弹前期未被市场充分关注的优质滞涨股则会因其估值优势形成一定的抗风险性,同时也为后市回暖时进行补涨积蓄了力量。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滞涨股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受制于大盘低迷,缺少资金关注的权重股票;另一类则是以成长性见长、但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盘股票。从目前的情况看,前一种个股获得机构席位关注的几率较大,在经过2月下旬以来的持续调整后,滞涨蓝筹股其后市机会应该较为乐观;后一种股票则可在公司高成长获得确认、股价有所回落时适当参与。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表示,当前市场的机会主要依靠主题概念带动,板块轮动性较强,因此目前的滞涨股一旦获得利好支持就可能“后来居上”,从近期的热点演绎轨迹看,属于新兴产业、且成长性较好的低估值滞涨股应是后市补涨的主力。从操作上看,投资者一是挑选成交量、换手率在底部有效放大的滞涨股;二是挑选周K线图形震荡向上小于3周的滞涨股,符合这两个要素的个股通常已具备了起涨的条件。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