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黑天鹅”频出没 机构博傻也受伤

http://www.zdcj.net  2013-03-15  来源:和讯

  双汇的“瘦肉精”、通化金马(000766)的“毒胶囊”事件还如在昨日,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再度降临。基金经理们心中那根警惕“黑天鹅”的弦再度紧张起来。

  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一向以理性、专业著称,然而,“3·15”临近,这部分投资者也打听起可能被曝光的“坑爹”事件。

  事实上,“坑爹”事件、“坑爹”股票一直都没放过机构投资者。当年的重庆啤酒(600132)事件,活生生上演了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一场肉搏,然而,最终结果是以公募基金的大败画上句号。中恒集团(600252)因巨额合同没能履行,重仓基金同样默默承受股价大跌。

  如果说,“黑天鹅”事件难防,基金不小心中枪和“运气”有关,那么基金重仓重组概念股,则属于火中取栗,有意在高风险区域博取高收益。

  “黑天鹅”频出没

  大消费是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之一,又是“黑天鹅”频繁出没的地方。去年的黑天鹅事件,几乎无一例外和基金“偶遇”。

  2012年,酒鬼酒(000799)讲了不少故事,与故事如影随形的是,股价的大涨。然而,一年下来酒鬼酒却成为伤害机构最多的上市公司。

  酒鬼酒在2012年讲得最好的故事是,取得了地方接待用酒的支持。酒鬼酒在公开媒体中并未刻意去宣传这一点。不过,在机构调研中却透露了酒鬼酒在当地政府中所取得进展。掌握了上述稀缺信息的机构在去年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

  2012年仅仅上半年的时间,酒鬼酒市价上涨超过150%,股价从年初的20块一路飙升至50块以上。而其股价上涨的趋势并未止住,下半年继续攀升,一度最高摸至61.45元。

  然而不幸的是,11月中旬,21世纪网检测酒鬼酒后得出的结论是:含有塑化剂。酒鬼酒旋即停牌。停牌期间,不少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纷纷按照两个跌停给予其估值,也有基金给予了三个跌停。

  酒鬼酒含有塑化剂的消息引起了整个白酒行业股价雪崩。酒鬼酒更是被推到了舆论漩涡,复牌后其股价更是接连大跌。

  截至3月14日,酒鬼酒收盘价为27.80元。股价已经回到了一年前。随着其2012年年报的公布,酒鬼酒的增长神话也几近泯灭。

  汇添富成长焦点、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广发聚瑞、交银成长、汇添富均衡增长等基金均跟着酒鬼酒一起受伤。

  2012年消费领域的另一起备受关注的黑天鹅事件是关于汤臣倍健(300146)的,汤臣倍健自上市以来就受到资本市场的关爱。然而去年上半年,汤臣倍健却陷入了“螺旋藻铅超标事件”。2012年3月28日新华社曝光汤臣倍健的螺旋藻片产品铅超标100%。受负面消息影响,汤臣倍健4月5日复牌后股价大跌8.48%。随后小幅调整。兴全社会责任、银河银泰理财、华安宏利、基金汉兴等均重仓持有汤臣倍健。

  去年8月30日,健康元(600380)曝出全资子公司采购“地沟油”制药并流向市场一事。次日,健康元几近跌停。招商先锋、鹏华价值优势、金鹰中小盘、长信增利动态策略等净值均被健康元的大跌撞了一下腰。

  玩重组风险陡增

  公募基金以价值投资来标榜自己,重仓持有重组预期股或业绩亏损的ST股,这显然和其投资理念背道而驰。因此,公募基金一旦出手大笔重仓持有,则凸显其喜好程度超乎寻常。

  然而,基金经理有情,上市公司未必有意。牺牲时间博取高额收益,并不是轻而易举之事。

  记者统计发现,基金经理出手豪赌并坚守数年的ST股,在重组后,并未带来明显的超额收益;也有基金经理布局重组预期股,在公布重组方案后,股价一蹶不振;也有基金重仓股,停牌很久后重组方案不幸夭折。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基金对于*ST盛工的坚守,或许并未能达到预期。2010年三季度,国泰金牛创新开始介入*ST盛工。此时,*ST盛工已经接到了实际控股人国机集团筹划重组的通知,其重组之路自此开启。

  就在国泰金牛创新杀入*ST盛工的三季度,其股价异军突起,从季度初的9元一路飙升至最高19元,三季度股价涨幅超过了100%。机构对于ST盛工的追捧同样是始于此。

  2010年中报时,没有一家机构进入*ST盛工前10大股东行列。三季报显示,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工银瑞信大盘蓝筹、汇添富优势精选、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基金科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等整齐划一地加入*ST盛工的前十流通股股东之列。该6家机构共持有2857.64万股,占*ST盛工总股本的10.35%。三季度,ST盛工的加权均价为15.039元,即机构的建仓价格大致如此。

  2011年7月28日,证监会核准了*ST盛工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至此,*ST盛工持续了1年多的重组已经进入收尾阶段。2011年9月28日,*ST盛工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至此,公司正式变身为汽车贸易公司。不过,重组完成的*ST盛工并未在二级市场上走出独立行情,表现和大盘无异。

  直到2012年4月底,*ST盛工摘帽改名,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国机汽车(600335)”。即使是脱帽改名也未给股价带来影响,相反,摘帽更名之后,国机汽车一路大跌,从复盘的16元最低跌至11月底的8.22元,跌幅逼近50%。截止14日,国机汽车的收盘价为13.31元。从2010年三季度,国泰金牛创新对于*ST盛工一直坚守至今,而且一路加仓。从当时的三季度建仓的股价来看,至今国泰金牛创新收益一般。

  2012年6月中旬,福建南纸(600163)发出公告称,重组中止的公告并复牌,称其大股东公开转让福建南纸29.80%的股份事宜,因职工对意向受让方不满而宣告终止。福建南纸复牌后股价以跌停开盘,随后仍旧跌跌不休,截至7月底,福建南纸股价跌幅超过40%。去年一季度末,华商盛世成长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有超过1600万股,不过重组方案中止后,华商盛世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华商盛世成长一季度参与福建南纸,二季度前退出,获利并不明显。如今,福建南纸再度停牌。

  2012年大立科技(002214)因为重组概念受到机构追捧。2011年11月,大立科技宣布停牌重组,然而2012年2月底,大立科技复牌宣布重组失败,市场当即给予两个跌停板,截至3月底跌幅就超过了40%。事实上,赌大立科技重组的机构大有人在,鹏华优质治理、嘉实主题精选、东吴策略灵活、东吴新经济均在其停牌前出现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重组失败后,鹏华系和嘉实系均撤退。东吴系基金则到2012年二季度才将大立科技甩卖。2012年,大立科技跌幅逼近50%,在A股涨幅排行榜中垫底。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