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年报行情步步深化 16家公司获追捧(附股)

http://www.zdcj.net  2013-03-14  来源:和讯

  台基股份(300046)年报更正引不满 公司回应错误数据系笔误

  台基股份(300046)近日因更改年报中的分配预案招致部分投资者不满。昨日,台基股份董秘康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年报并不存在其他问题,更正前的数据“纯属笔误”。

  3月8日,台基股份发布2012年年报,其中的分配预案显示: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共计派发4262.4万元,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当日收市后,公司另发公告将此更正为“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 ,共计派发5683.2万元”,没有转增。

  德恒律师事务所夏少林律师认为,投资者基于不同的数据对股价的判断肯定不一样,从法律上看,年报中的错误数据已经构成了对投资者的误导;若投资者因此信息而受到损失,可以向公司索赔,但程序会比较复杂,索赔成本也较高。

  康进表示,此次发布的年报摘要和董事会决议中的数据都是正确的,因工作人员笔误导致了年报中出现错误数据;而投资者一般都会看年报摘要,且错误的部分在文末“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部分,影响应该不大,“我相信大部分投资者都会知道这只是笔误,我们对此表示歉意。”

  浦发银行(600000)日入2.27亿业绩高于市场预期

  3月13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了201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净利润较2011年出现大幅增长。对此佳绩,多家券商出具研报表示超出预期,并上调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在增幅,上调后预计浦发银行2013年净利润的增幅将达14%。

  净利润同比增长25%

  浦发银行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9.52亿元,同比增长22.14%,增速较前三季度略降1.7个百分点。按照一年365天计算,公司一天的营业收入就高达2.27亿,相当于一个小企业一年的收入。其中公司4季度单季营业收入环比增长了4.7%,略好于市场预期。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341.86亿 元 , 同 比 增 长25.29%。其中4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9.21亿元,同比增长7.25%,环比下滑11.74%。基本每股收益 1.833元,同比增长25.29%。远高于同行水平。另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5.5元(含税)。

  中信建投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东北证券(000686)、高盛高华证券、中银万国证券等均发布研报,表示这一业绩超出了市场对于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的预期。申万分析师倪军到,公司净利润增速25.29%,超过此前预测的18.2%,高于预测约6%。

  浦发银行称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报告期内公司生息资产规模稳步扩张、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加、成本费用有效控制。

  从具体业务来看,占比最大的贷款业务去年共实现990.35万元收入,同比增长了28.7%。增幅最大的则为拆借业务,增长幅度高达121.83%。

  受地域经济影响,公司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小幅反弹。截至2012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58%,与3季度末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1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约89.58亿元,环比3季度末仅增加2.36亿元,不良生成速度明显放缓,而此前浦发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已连续4个季度双升。

  截止年末,公司拨备覆盖率为 399.85%,与前三季度的385.36%相比,出现了小幅回升。但是与年初相比,还是下降了99.15点。

  股价还有增长空间

  从前十大流通股的持股情况来看,在浦发银行股价一路走高的情况下,不少机构已经趁势减仓,趁机出逃了。其中在三季度还排在流通股东第四席的中国太平洋(601099)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普通保险产品已经消失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上,此外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产品和中国太平洋(601099)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产品也在四季度大幅减仓,减持份额分别为6034万股和5873万股。

  虽然自去年年末后公司股价还是持续走高,但是盛极必衰。自在2月4日创下阶段新高12.27元后,公司股价便进入下行通道。截止3月13日收盘,报收10.25元,微跌0.39%。

  虽然资本市场股价走弱,但是分析师却表示了看好。中信建投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杨荣指出,4季度浦发营业支出达到114.47亿元,创出单季度新高,同比增加26.06%,环比也大幅增加23.32%,这可能与公司增加费用支出与拨备计提力度有关,也为明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上调2013-2014年每股收益预测至2.07、2.39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1.22元与13.09元。给予2013年1.3倍PB估值,对应目标价14.59元。以昨日的收盘价10.25元来看,公司股价还有近四成的上涨空间。

  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姣翼指出,公司与中移动的合作有望于2013年提速。中移动在浦发的存款接近400亿,但占其总存款的比例仅7%,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移动支付标准出炉,2013年中国移动计划推广1000万部NFC手机,双方在移动金融方面可能会迈出更大一步。这将增厚公司2013年业绩。

  年报业绩"埋雷" 中国服装(000902)资金大幅流出

  异动表现:中国服装(000902)自3月8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之后,股价连续三日涨停。3月12日晚间公司公布2012年年报,净利润狂降1608%。受此消息影响,该股周三冲高回落且大幅放量,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点评:公司3月8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现有的资产及负债,和洋丰股份等持有的新洋丰肥业100%股权进行等值置换。交易完成后,洋丰股份将持有公司45.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将由纺织印染和纺织品贸易转变为磷复肥的产销。

  3月12日晚间,公司发布年报称,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15.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417.48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08.32%;基本每股收益-0.17元。从年报数据来看,造成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毛利的减少和费用的增加。其中,费用增加主要是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增加。其中,财务费用增加1300多万元,销售费用增加800多万,两者加起来逾2100万元。

  二级市场上,该股连续三日涨停,但年报发布后,周三该股冲高回落大幅放量,资金流出迹象明显。短期来说,深度回调的可能性加大,投资者宜谨慎回避。

  业绩拐点来临 五大银行掌门人有话说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银行业的人大代表超过30位,政协委员29位,囊括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部分城商行。初步测算,这些银行界高管掌控了超过70万亿元的银行业总资产。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几位银行掌门人,听他们热议利率市场化进程,剖析城镇化机遇,建言影子银行监管,把脉金融政策对经济大势的影响。

  目前正处年报披露期,从上市银行陆续公布的业绩预报来看,增长质量有喜有忧,尤其是净利润增速下滑态势日趋明显。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银行股业绩拐点是否已经到来?记者就此采访银行业代表委员,他们对于“拐点”的说法持不同意见,但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则普遍持乐观态度。

  肖钢:银行利润增长

  存在压力

  中国银行(601988)董事长肖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利润增长确实存在压力,但一些新业务的增长能加以弥补。对市场传闻中国银行要在前海建立南方总部一事,肖钢否认了该计划,但表示有考虑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

  记者:银行业业绩增长拐点可能出现在什么时候?

  肖钢:这个拐点要看怎么理解。从利润指标来看,确实有一些压力。不光在今年,我们从去年前年就开始感觉到了利润的压力。分析起来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利率市场化了,银行净息差有收窄的压力。不过中行的净息差还是有所改善的。二是非利息收费收入减少了,一些收费项目的费率下调对我们会有影响。不过,虽然单笔收费的价格有所下降,但我们的业务总量是增加的,能够弥补一部分。另外,我们还在开辟新的业务。总的来看,银行利润增长面临压力,增长幅度放缓是肯定的,不会再像前几年那么快速地增长了,但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记者:未来有哪些业务将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肖钢:有很多。比如,从中行来讲,传统业务中的结算业务、托管业务就是很大一块。以国际结算为例,中行一直做得较多,带来了大量非利息收入。近两年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越来越大,我们又从中获得了新的收益。

  记者:中行采取了哪些措施控制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肖钢:这几年中行一直在控制不良贷款,比如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抓紧处置不良贷款等。对于一些在多家银行都有贷款的企业,我们建立了由份额较大的银行牵头的债权人委员会,和企业一起协商分期分批偿还计划。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地方融资平台,中行控制得比较严格,尤其是在增量上。对于存量贷款,中行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化解,缓解不良贷款的问题。最近几年中行的不良贷款率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突然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中行会在前海设南方总部吗?

  肖钢: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前海的政策,目前没有考虑设南方总部,但考虑去设一个分支机构。

  董文标:银行股

  估值仍然偏低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600016)董事长董文标日前对记者表示,银行股估值仍然偏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影响没有那么大,总的来说,对银行业是件好事。

  记者:现阶段怎么看待银行股的投资?

  董文标:总体看来,银行股估值是偏低的。这和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有直接关系。我一直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培养出一批机构投资者。如果中国有200家机构投资者,并且每家有1000亿~2000亿元的规模,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不会跟中国经济背道而驰、逆向动作的。

  记者: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的影响怎样?

  董文标:利率市场化是个渐进过程,不是中央下个文件就能实现利率市场化。其实利率市场化的进度已经完成了不少,现在贷款利率放开到可上浮4倍,存款方面也在逐渐放开,再加上很多理财产品的出现,已经让个人的金融资产多样化了。

  很多人认为,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的利率水平会下降,但我觉得不是这样。因为利率市场化之后,其他的金融产品会更多,银行在这个时候会创造出更多的收入机会。

  记者:怎么看待社会直接融资增加、金融脱媒的趋势对商业银行形成的冲击?

  董文标:现在都在讲金融脱媒现象,但我认为,在中国,近十年内金融完全脱媒是不可能的。因为整个金融业有120万亿元资产,其中90%以上都是商业银行资产,怎么能脱媒呢?如今资本市场的规模还没有成长起来,保险、信托的份额也很少,商业银行地位非常牢固。

  现在,银行业面临的不是金融脱媒的问题,而是经济发展应该给银行业减负的问题。银行业自身不应该把所有业务都包揽起来,而是要让资本市场、其他金融机构多分担一些,为银行减负、减压。要想办法把资本市场办好,这对银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记者:民生银行未来3~5年的规划是什么?

  董文标: 2007~2012年,是民生银行的1.0版,事业部改革、办特色银行、分行转型都是在这个阶段进行的。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推行2.0版,叫做“标准版”,即在银行推行标准化生产。这次转型基本上完成后,民生银行将从手工业作坊迈入工场化大生产,成为特色银行和效率银行。我希望未来用5年时间让民生银行列入中国银行业的第一梯队。

  马蔚华:业绩拐点

  不会突然到来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600036)行长马蔚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银行业绩增长放缓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银行股业绩拐点不会突然到来。

  记者:招商银行从两次转型中获益良多,现在有第三次转型的提法吗?

  马蔚华:现在还没有想三次转型。

  记者:移动金融对银行而言意味着什么?如何把握战略机遇?

  马蔚华:移动金融将来肯定是一个方向。招商银行的相关业务很久前就推出了。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在银行业的运用,已经不仅仅是网上银行的概念。比尔·盖茨在十几年前就说过,传统银行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不改变,会成为21世纪灭绝的恐龙。

  记者: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兴起对银行的冲击如何?

  马蔚华:第三方支付是会让老百姓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的事情。平时,大量简单的支付都通过第三方支付来办理,要比都通过银行支付好。老百姓将银行支付转移到第三方支付,是社会分工细化的表现。有需求就会出现分工细化,而且现在的技术也支持这样的细化,所以第三方支付完全是一种社会分工。对银行而言,虽然是有一些脱媒的挑战,但更多的还是合作。

  记者:3月份发布的年报中,银行股业绩增长数据有喜有忧,银行业业绩会不会迎来拐点?

  马蔚华:银行的发展主要受外部条件、大需求变化的影响。在金融脱媒的趋势下,今后信贷的需求可能没有过去那么多了,但是其他业务还可以发展,比如一些非银行业务。利率市场化会影响银行原来的利差,再加上商业银行成本在增加,银行肯定要面对这些不利因素,但这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增长规律和发展过程,行业拐点不会在某一年突然发生。

  杨凯生:地方平台贷款

  风险可控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601398)行长杨凯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银行前些年对各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发放的贷款,不良率低于整体贷款的平均不良率。

  他还透露,工行将秉持新设机构与收购兼并相结合的原则发展海外市场。

  记者:您如何看待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杨凯生:我认为中国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拿工商银行前些年对各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发放的贷款来看,我们的不良率是很低的,低于整体贷款的平均不良率。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项目本身产生的现金流,债务覆盖程度超过了98%。换句话说,它不需要政府用财政收入来偿还,这就没有风险了。从我们的体会来看,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目前是完全可控的。

  记者:工商银行今年的海外发展计划怎样?

  杨凯生:工商银行这几年国际化的步伐走得很快,在海外直接和间接设置的机构达60多个。工商银行设置海外机构秉持的原则:第一要风险可控;第二要跟随和引领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要有自己的客户;第三是自己设立机构和适当地收购兼并相结合。

  我不太赞成有人说工商银行海外扩张速度很快,因为我们并不是简单地进行规模扩张,我们是一步步在往前走。

  陈元:国开行今年没有

  大的海外并购计划

  两会期间,国开行董事长陈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开行今年并没有大的海外并购计划。

  记者:国开行目前有没有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的计划?

  陈元:没有。

  记者:今年有没有海外并购计划?

  陈元:没有大的海外并购计划,只有一些海外中资企业的贷款。

  记者:这些贷款额度大概是多少?

  陈元:那都是很小的,大概3亿、5亿美元的额度。

  记者:怎么看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

  陈元:我们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但还没有最后的结论。

  记者: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什么?

  陈元:主要是降低风险。

  记者:今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会有增量吗?

  陈元:计划是保持稳定。

  记者:外汇管理局的委托贷款也是和国开行合作的,目前有哪些合作项目?

  陈元:项目还没有真正开展,还在酝酿当中。

  288家年报亮相近六成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两市已有288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有17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占已披露公司的59%。此外,同比业绩下滑和亏损的上市公司分别为96家和22家,分别占已披露公司的33.3%和7.7%。

  根据深沪交易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安排,本周更是有多达116家上市公司将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

  而有业内投资人士表示,接下来年报披露的情况并不乐观。该人士说:“一般业绩巨亏的公司,大多安排在较晚的时间公布,有时一天就有上百份年报披露,容易被忽略。这也意味着,在剩下的一个半月里,很有可能有不少亏损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这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年报行情步步深化 近8成预喜股跑赢大盘

  近日股指连续下跌,但部分近期公告表示2012年业绩同比增加的上市公司却逆势大涨,如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0%的美罗药业(600297),预计2012年将实现扭亏为盈的黑化股份(600179)等。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沪指以调整为主,但随着年报的渐次披露,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将会得到市场的追捧,年报行情渐入佳境。

  数据显示,近日共有1711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警,其中,925家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喜。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18日沪指震荡下跌以来,上述925家中,有708家跑赢同期大盘,占比约为77%。

  具体看,冠豪高新(600433)区间涨幅最大81.14%。据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加137.14%,每股收益0.34元,每股净资产2.68元。

  ST宏盛(600817)区间涨幅为61.58%。公司1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50倍(上年同期净利润744.69万元,每股收益0.06元)。业绩变动原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本期增加合并一家子公司;以前期间形成的其他流动负债本期因为具备确认条件,根据相关的会计准则规定,确认为本期投资收益。

  此外,江山股份(600389)(43.47%)、科士达(002518)(39.37%)、*ST东碳(600691)(36.63%)、S*ST天发(000670)(36.26%)等个股涨幅均在30%以上。

  跑赢同期大盘的708只个股,它们分别涉及22个申万一级行业。具体看,机械设备涵盖62只最多,医药生物、化工、信息服务、电子紧随其后,依次为58只、46只、37只、33只。

  对于机械设备行业,广发证券(000776)表示,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方向受政策影响较大,因此与投资相关的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表现会受政策预期的影响。对于铁路设备,铁道部体制改革可能会对未来铁路运营、设备招标产生影响,全年仍然看好铁路设备行业的机会。

  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A股市场频现"见光死"

  本周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多达100余家,而随着年报预期揭晓,市场近期再次频现个股“见光死”现象。科士达(002518)昨日发布年报后,股价随即跌停。此前,欧菲光(002456)、舒泰神(300204)[-1.62% 资金 研报](300204)等个股也在公布年度业绩后,股价遭遇大幅下挫。有投资者表示,本希望业绩大涨个股能有所表现,却不幸遭遇“见光死”。

  在未有任何利空消息的背景下,科士达昨日股价大幅跳空低开。交易不到一小时,股价就被打至跌停位置。截至收盘,科士达股价收于13.1元/股,单日下跌1.45元,下跌幅度达9.97%。成交量方面,虽然较此前三个交易日有所下降,但仍接近10万手,而换手率也高达9.97%。

  实际上,科士达昨日发布了公司2012年度业绩公告。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8%的业绩增长。对于股价走势与基本面相左的现象,有市场人士表示:“科士达在年报利好的情况下,股价遭遇深度下挫,显然是因为股价在之前遭受过度炒作。因此,在年报出炉后出现‘见光死’的现象。”

  随着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诸如科士达遭遇见光死的个股不在少数。欧菲光、舒泰神和珠江钢琴(002678)[0.00% 资金 研报]三家公司同时在12日发布了业绩较为不错的年报,上述三家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450.41%、53.69%和25.86%,但年报发布当日三只个股分别下跌了4.96%、6.39%和4.99%,均遭遇“见光死”。

  对此,有业内投资人士称:“绩优股历来是受市场追捧的品种。不过,有些由于预期较好,在年报正式发布前,遭遇了过度炒作。而伴随年报正式披露时间的临近,这类个股‘见光死’的风险也就显著增加。因此,投资者应预防绩优股蕴含的这类风险。”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