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建材领域业绩全面暴增可期 4股价值低估

http://www.zdcj.net  2013-03-12  来源:和讯

  天山股份(000877)(000877):长短皆宜的疆内水泥龙头 "增持"

  新疆水泥价格开始启动。进入6月,乌鲁木齐42.5水泥市场价上调40元/吨。根据我们从企业了解的情况,东疆哈密地区水泥价格在兰新二线等大型工程的拉动下启动更早,已超出去年同期水平;南疆地区水泥价格在前期已有所上调。

  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处较低水平。5月份,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经PPI校准后仅为15.6%,低于全国17.1%的增速。新疆投资增速还有充裕的回升空间,水泥价格的上涨很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类比内蒙,我们认为新疆大开发将给区内水泥行业带来长期景气。煤炭资源的开发带动了内蒙经济的迅猛增长,2000~2009年内蒙原煤产量、人均GDP、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水泥产量分别增长了8.3、6.2、19.9、6.8倍。新疆拥有同样出色的资源优势,但目前各项指标均已经大幅落后于内蒙。我们有理由相信内蒙的今天就是新疆的明天,十年新疆大开发将为区内水泥行业带来长期景气。

  公司扩大疆内市场份额,巩固领先优势。通过新建米东二期、哈密、布尔津、阿克苏、喀什二期、叶城、阜康等多条生产线,公司在疆内的权益产能未来三年内翻番。我们预计届时公司市场份额将达到50%左右,领先优势得进一步巩固。

  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1.20、1.66、2.14元,给予“增持”评级。(宏源证券(000562))

  青松建化(600425)(600425):南疆水泥龙头"推荐"

  水泥产能达到730万吨,生产线沿南疆主要公路布局基本完成。随着克州2500t/d生产线的达标达产,以及5月1日巴州生产线的正式点火投产,公司10年产能增加200万吨,沿南疆阿克苏——库尔勒——和田公路圈的生产线布局基本完成。目前公司在北疆有在建生产线1条(乌苏项目:型号为3000t/d),预计11年建成,建成后公司总产能将达到850万吨,水泥产能的扩张已接近尾声。

  区域需求将维持高景气度,新疆振兴规划给基础建材的需求带来充满想象的向上空间。南疆区域经济落后,预计安居工程的大部分项目将会落户在南疆。此外,在建和将建基础设施项目众多,包括:库车机场迁建、阿克苏机场扩建、库车至阿克苏高等级公路、库尔勒至阿克苏铁路复线、喀什至和田铁路等,以及国电2*13kw等一批火电水电项目。预计未来至少5年内区域需求将维持高景气度。

  受天气影响,全疆一季度水泥需求均受抑制。受低气温影响,全疆一季度项目开工较晚,水泥需求受到抑制,4月底天气转暖,开工才开始明显增多。我们预计公司全年产量同比增速将会高于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速8至10个百分点。

  10吨烧碱项目预计12年建成投产,“建化”名副其实。公司的10万吨烧碱项目已经基本确定了客户,预计投产后每年能够贡献利润4000-6000万,化工板块对利润的贡献度将会有所提升。

  能源项目将是未来利润增长点。新疆最有可能率先发展起来的将是能源产业,此前主要是受制于运输和电网问题。公司与国电合作,成立了国电阿克苏(权益比例15%,主要发展水电)、国电库车(权益比例49%,大平滩煤矿)、国电吐鲁番(权益比例35%,新能源和火电),发展能源项目。一期5千瓦风电、5千瓦水电、5千瓦太阳能项目预计将于年内建成,能源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点。

  在水泥产品销售价格维持09年水平不变的假设下,我们预期公司10、11、12年主营收入分别为16.9亿、21.7亿、25.4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8亿、3.6亿、4.3亿,对应10、11、12年EPS分别为0.75、0.97、1.17元,当前股价对应10年动态市盈率28倍,考虑到其水泥产品特殊的区域市场,以及能源项目的价值,我们首次覆盖并给以推荐的评级。(中国证券网)

  巢东股份(600318):目前产品库容比处历史低位

  4月份的销量40多万吨,高1-2万吨环比3月,水泥库容比30%、孰料40%,巢东海昌两条4500t/d每天各11万吨库20天,水泥库共12万吨。

  公司市场在合肥巢湖区域公司判断今年就是投产增量200万吨,目前存量孰料产量1600万吨、水泥产能3000万吨。上周安徽巢湖开始供电紧张,力度是否与去年第4季度力度不好说,巢湖水泥厂停了1个月去年第4季度,海昌大概10-15%左右。今年的限电三个方面落后产能、高能耗、保民生。上周橙色预警,今年区别对待。首先停的就是落后产能和粉磨站。

  公司区域内现在孰料平均价格360-390万吨,4月比3月略高。42.5水泥平均价格390-420元左右,水泥价格比孰料价格高30-40元左右。公司生产成本比区域内的平均成本低,因品牌效应在价格上具有相对竞争力。公司1季度吨毛利135、吨净利润71元、产品平均售价306元左右。我们假设目前水泥价格维持至年底,则2011-12年EPS1.50、1.94元,对应PE13、10倍,公司目前股本2.4亿股、48亿市值,考虑目前CPI通胀因素和限电的逻辑博弈,建议谨慎增持,目标价23元,同于行业明年好于今年。(国泰君安 韩其成)

  同力水泥(000885)(000885):定向增发提升竞争力

  公司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主营业务集中于电力、交通、水泥、造纸、金融等行业,实力雄厚。目前拥有控股水泥公司6 家,拥有6 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上述公司分部在驻马店、新乡、鹤壁、洛阳等地。

  同力水泥借壳ST 春都时,河南投资集团仅放了豫龙同力水泥在公司里。公司此次定向增发10.62 亿元将整合母公司的水泥产业,将购买河南投资集团所持有的省同力62.02%的股权、豫鹤同力60%的股权、平原同力67.26%的股权、黄河同力73.15%的股权;鹤壁经投所持有的省同力37.80%的股权;中国建材集团所持有的省同力0.18%的股权;新乡经投所持有的平原同力15.93%的股权;凤泉建投所持有的平原同力11.21%的股权;新乡水泥厂持有平原同力5.6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同力水泥对省同力持股100%,对平原同力持股100%,对豫鹤同力持股60%,对黄河同力持股73.15%,对豫龙同力持股70%,拥有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从一条增加为六条,年熟料实际生产能力从原来的180 万吨增加到约681 万吨,按1.3 的折算比例,年产水泥约885.14 万吨,成为河南省位居三甲的水泥企业(明年公司持股47%的郑州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又1 条4500T/D 的生产线投产)。

  我们认为,此次收购将增强同力水泥对河南省水泥市场的整合能力和市场地位,将解决同业竞争并提高本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石灰石资源储备将由原来的约1.2 亿吨提高到3.63 亿吨左右),将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提升协同效应,最终达到提升公司竞争力。(湘财证券 高为)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