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庖丁解牛 > 正文

香港奶粉限购令 两股“躺着赚钱”

http://www.zdcj.net  2013-03-04  来源:和讯

  昨日,被看作是遏制国内代购潮的“最强奶粉限购令”在中国香港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全球顶级集团达能和雀巢却在天猫开起了旗舰店,将直供旗下奶粉,成为消费者新的购买渠道。昨天,香港正式加入了奶粉限购令的行列。“没有出口许可证,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为容许作私人用途,年满16岁的离港人士可携带净重不超过逾1.8公斤(约两罐)的配方奶粉。违例者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香港海关表示,当局加派200人在9个口岸执行这项新条例,截至当日下午2点,海关截获10宗违例个案,涉及53罐奶粉,拘捕10人。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俞官兴表示,10宗个案分别是罗湖4宗、落马洲3宗、落马洲支线3宗。其中最多一宗是截获15罐奶粉。被捕的10人中,8人为香港人,2人为内地人。当局会根据法例处理。

  据了解,当日在港铁上水站外,未有大批水货客聚集。北区区议会主席苏西智表示,自政府近月推行多项措施打击水货客以来,区内秩序已见恢复,过往排队人潮、阻塞道路、随地垃圾等问题已大为改善。

  与此同时,伴随着外地代购渠道的“封锁”,国内网站上的洋奶粉对于提价也跃跃欲试。看到商机的海外奶粉集团,也将目标瞄准了网购渠道。

  昨日,天猫宣布将联合全球顶级集团达能和雀巢,启动双方旗下6大品牌在天猫上提供海外原产地直供销售,并将开设旗舰店。

  平安证券:继续“强烈推荐”贝因美(002570)

  根据我们所获得的信息,基本面变化或行业负面新闻造成股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A股上市公司伊利股份(600887)、光明乳业(600597)2月26日下跌幅度分别为1.86%和1.63%。从事婴幼儿奶粉业务的港股上市公司雅士利和合生元当日下跌幅度均为3.1%。根据我们所获得的信息,基本面变化或行业负面新闻导致股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市场对二胎政策放开的忧虑增加,我们认为社科院建议取消超生罚款与二胎放宽没有必然联系。市场有关二胎政策不予放开的传闻可能影响贝因美估值提升。2月25日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建议逐步取消超生罚款。我们认为,取消超生罚款更多地是从法治角度探讨超生罚款的不合理性,与二胎政策能否放宽没有必然联系。

  股价下跌更可能的是市场因素造成,贝因美股票面临小非减持压力。截至2月25日,贝因美已减持小非占到总股本19.4%。剔除我们判断的减持可能性不大的小非,尚有占总股本约20%的小非可能有减持需求。另外,我们观察到节后2月18日-2月25日的一周半内,贝因美没有发生大宗交易,累计的减持需求可能在通过二级市场实现。

  股价调整创造买入时机,继续“强烈推荐”。我们预测13-15年EPS分别为1.59元、1.99元和3.05元,对应净利增速分别为34%、25%和54%,按照2月26日收盘价30.6元计算,对应13-15年PE分别为19、15和10倍。考虑持续改善的行业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管理层战略从保守转为激进,以及账面大量现金具备的收购能力,我们认为公司可以享受13年25倍的估值。股价调整创造买入时机,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异常气候引起全球牛奶产量减少;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爆发大型食品安全事故;解禁小非减持。

  光明乳业:莫斯利安旺季旺销 公司一季报值得期待

  投资要点莫斯利安旺季旺销,公司一季报值得期待春节期间我们走访了光明传统强势区域及新开拓市场,终端显示,莫斯利安下沉充分,销售供不应求,由于2013春节旺销期长以及今年经济好转刺激消费,我们预测2013一季度这一单品销售有望翻番,达到6.5-7亿。由于这一高毛利率产品规模效应不断扩大,我们预测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速有望冲击50%。

  高毛利产品屡创新高,公司拐点在即我们预测公司2012年毛利率高于40%的产品已超过80亿,占比60%左右,同比增长接近40%。随着后期公司高毛利率产品占比的不断提高,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由于公司净利润率水平只有2%左右,毛利率提升对于业绩的弹性巨大。我们认为,莫斯利安仍为公司近两年业绩弹性的最大贡献因素,有望再造一个光明。

  财务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6.55,158.10,182.23亿元,同比增长15.8%,15.8%,15.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15,4.90,7.37亿元,同比增长32.5%,55.4%,50.5%,对应2012-2014EPS分别为0.26,0.40,0.60元。由于公司目前处于拐点期,且经营现金流稳定,采用绝对估值法进行估值。我们对2012-2018年进行了财务预测,考虑到行业及公司食品安全事故频繁,给予公司1%的特有风险,WACC=10.37%,DCF预测值15.08元。由于公司趋势较确立,拐点清晰,目标价与当前价格超过15%,我们上调公司评级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公司国有体制。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