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15只参股基金“隐形股”分享盛宴

http://www.zdcj.net  2013-03-02  来源:和讯

  证监会表态“支持基金公司上市”令参股基金概念骤然升温

  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对资本市场而言,本周大盘近2%的上涨显示出资金对政策面抱以期待。有分析认为,近期管理层在金融改革方面动作频频,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推进,可预见的是金改概念的主题投资在年内仍有望反复活跃。

  从本周的消息面看,管理层“支持基金公司上市”的言论令两市多只参股基金的品种联袂走强,昨日大盘宽幅振荡中,尽管“定海神针”金融股如银行板块、券商板块一度重挫,但参股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却出现密集涨停,其中参股基金的大众公用(600635)、烽火通信(600498)分别涨9.31%、5.94%。据新快报记者统计,两市参股金融的上市公司中,参股基金者共计36家,其中若剔除银行、券商等“金融类正股”,实际上仅15只“隐形股”,有望在基金上市等金融改革政策中分享盛宴。

  证监会支持基金上市

  春节后首个交易周近5%的暴跌,令市场投资者为之一惊。而承接周K线长阴演绎的本周行情,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带动下呈宽幅振荡,最终周涨幅为1.96%,2300点整数关得以收复。从本周行情的运行看,市场分化更为明显,权重股维护指数的环境中,热点题材的表现可谓积极,除3D打印、军工概念持续逞强外,资金对环保概念、4D打印概念的发掘也显示出市场人气依然景气。

  从炒作路径看,此轮热点板块的演绎,依然与政策预期关系密切。而伴随“两会”即将开幕,金融改革的政策无疑仍是市场所高度关注的题材。事实上,本周金融类个股在上周大跌后已有所反抽,尤其是参股金融的诸多“隐形股”更在管理层推动金改的言论中表现活跃。

  2月26日(本周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支持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上市。与此前的市场频现传言有别,此次管理层终于就基金公司上市首次表以态度。

  受此影响,参股基金的上市公司如大众公用、烽火通信、武钢股份(600005)等连日走强,延续参股金融概念股接力“金融类正股”上攻。昨日银行、券商盘中一度遭遇重创,反而是参股金融类的品种稳步上攻。截至收盘时,华光股份(600475)、东湖高新(600133)、大连圣亚(600593)等5股封出涨停,大众公用收涨9.31%,合计16只个股逆市录得5%以上的涨幅。

  阶段性统计上,本周参股金融板块平均涨幅为2.9%,其中大恒科技(600288)、大众公用、明星电力(600101)、烽火通信等个股涨幅皆超过12%。应特别指出的是,上述领涨个股自2月18日以来即春节后至今,涨幅也全部超过了10%,换句话说,其在上周大盘暴跌近5%的环境下几乎未出现有效的调整。当中,参股基金的概念股在本周的平均涨幅为5.51%,春节后的平均涨幅为-0.92%,表现明显强于其他参股金融的品种。而可对比的是,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类正股”春节后至今的平均涨幅分别为-3.31%、-3.65%、-9.90%。

  36股逾百亿“囤”基金公司

  目前来看,国内已有77家基金公司,相对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数量明显更少,在其上市事宜获得管理层支持下,其股权价值不言而喻。同样,已经坐拥大笔基金公司原始股权的上市公司,其投资收益的想象预期亦不言而喻。

  这一预期,不妨先从境外市场上窥斑见豹:2007年,中国香港的基金公司惠理集团登陆港股时,面向普通投资者的发行获得了109倍的超额认购,其发行价在6.78港元-7.63港元,最终以上限7.63港元定价。若这一热度在A股上演,显然追捧程度不会有任何逊色。

  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便当前证监会立即宣布基金公司可上市融资,各基金公司的原始股东们要从中获得实质性增益也有相当的时间,毕竟目前国内的基金公司连最起码的股份制改革还未起步。但是,对二级市场而言,基金上市获得管理层支持意味着原始股东的筹码已然增值。“哪怕是股权转让,未来上市的可能性也能令其卖出更高的估值”。

  新快报记者结合统计发现,截至去年中报时,两市共计36家上市公司持有基金公司的股权,持股比例在10%-60%间,广发证券(000776)、兴业证券(601377)、招商证券(600999)、华泰证券(601688)、海通证券(600837)、东北证券(000686)、长江证券(000783)及光大证券(601788)等皆持有两家基金的股权。从投资规模看,36家参股基金的公司原始投入成本总额超过86亿元,而当期期末的投资余额合计130亿元左右,整体增值率已有51%。

  当然,这超过100亿元的巨资并非将国内所有基金公司“一网打尽”,实际上仅涉及34家基金公司。当中,“最受欢迎”的基金应为广发基金、长信基金,所拥有的上市公司股东皆为3家,前者股东包括广发证券(持48.33%股权)、烽火通信(持16.67%股权)、康美药业(600518)(持10%股权);后者股东包括长江证券(持49%股权)、海欣股份(600851)(持34.33%股权)、武钢股份(持16.67%股权)。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