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火眼金睛“淘”参股基金概念股

http://www.zdcj.net  2013-03-02  来源:和讯

  从参股基金的具体情况看,并非所有的概念股均能从政策改革中抢得头筹,相关公司的受益程度存在分化。

  1 业绩符合上市

  首先,就基金公司本身而言,目前业绩符合上市条件者并非多数。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符合发行要求的公司(非创业板)应满足的首个硬性指标便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而记者查阅2009年至2011年(下称“近三年”)的基金业绩中,国金通用、财通、富安达、东方、纽银梅隆、方正富邦、浦银安盛、民生加银及诺德基金等成立不久的基金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全部为负,甚至无法满足创业板的上市指标;而益民、东吴、农银汇理、长安、华泰柏瑞基金等则在近三年中存在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的情况,至少无法登陆主板。按此上推,参股上述基金公司的A股包括内蒙君正(601216)、浦发银行(600000)、西部证券(002673)、民生银行(600016)、美的电器(000527)、广州药业(600332)、美邦服饰(002269)、国金证券(600109)、宝新能源、东吴证券(601555)、升华拜克(600226)等,在基金上市事宜中的受益程度无疑将有所折扣。

  2 持有龙头基金

  其次,从行业的角度看,行业发展所存在的“马太效应”将令超大型基金公司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自然会提升相关基金的股权估值。换句话说,持有龙头基金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想象空间也更为开阔。以去年的基金行业排名看,据银河证券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以2181.74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第一,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等基金公司分别位居第二到第五位,广发基金、工银瑞信、中银、大成和华安等基金公司则分别位居第六到第十名。而对应参股基金的上市公司,持有上述前十基金的个股包括中信证券(600030)、广发证券(000776)、兴业证券(601377)、华泰证券(601688)、招商证券(600999)、光大证券(601788)、康美药业(600518)、烽火通信、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等个股。应特别强调的是,尽管中信证券持有国内基金行业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49%股权,但由于其大股东自去年起不再于上市公司中并表华夏基金的业绩,故即便华夏基金实现上市,其对中信证券本身的业绩也难有直接推动。

  3 “隐形股”更具备运行弹性

  第三,从市场的炒作偏好看,非金融类的参股基金股,即所谓的“隐形股”,往往更具备运行的弹性,在股价上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这主要与其市值体量相对较小、“增值”程度更容易超出市场预期有关。事实上,若剔除银行、券商等“金融类正股”,该类“隐形股”不过只有15家。而以近期参股基金股的表现看,本周涨幅榜前五位中,有3只来自参股基金的“隐形股”,分别为居涨幅第一、第二的大恒科技(涨18.07%)、大众公用(600635)(涨16.55%)及居第四的烽火通信(涨11.99%)。若以春节后至今的涨幅榜前十看,则有9股为“隐形股”,抗跌、领涨态势较为明显;平均涨幅上,“隐形股”的春节后平均上涨1.65%,远强于“金融类正股”3.85%的平均跌幅。在此当中,部分参股基金的力度较大、标的资产质量较好的金融股也值得一并关注,例如招商证券(同时持股博时、招商基金),其本周涨幅达14.05%、节后涨5.07%;海通证券(600837)(同时持股海富通、富国基金)、广发证券(同时持股广发、易方达基金)等个股本周涨幅也居同行前列。

  4 间接参股也有机会

  第四,适当关注间接参股基金的上市公司。事实上,尽管部分上市并未直接参股基金,但其仍通过持有券商等机构间接持有基金的股权,除“广发三宝”外,尚有深圳能源(000027)、大众交通(600611)、华茂股份(000850),其入股的国泰君安参股国联安基金51%股权;小商品城(600415)、东方明珠(600832)、大江股份(600695)、陆家嘴(600663),其入股的申银万国参股富国基金27.775%股权。

  重点个股关注

  烽火通信(600498)

  现价:25.49元

  看点:公司持有广发基金16.67%的股权,后者截至去年末的管理资产规模增至1131.06亿元,为行业第六名。公司在广发基金上的原始投资成本仅2000万元,即对应每股投资成本仅1元。仅此一项投资,在去年中报时便能为其贡献4000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其当期净利润的比重达13.9%。除参股基金外,公司主营所在的通信行业近期也曝出利好,春节后,中国移动宣布染指4G,有分析称“烽火通信作为传输设备的供应商与中移动有业务的往来,而作为光通信的龙头企业,其在4G商用后将会受益”。在此之下,该股在大盘节后的调整中迅速企稳上攻,仅上周涨幅便近12%,昨日逆市收出长阳大涨5.94%,一举突破年线压制,涨势有加速迹象。

  大恒科技(600288)

  现价:7.71元

  看点:公司于去年初以1.16亿元的成本受让诺安基金20%的股权,仅去年中期业绩便获得2520万元的投资收益,当期其净利润仅1840万元。参股诺安基金外,公司尚持有上海大陆期货49%的股权,原始投资成本为4900万元,至去年中报时的账面价值已至6678万元。去年四季度,该股曾因“太赫兹光谱仪”开发事宜而被视为A股“地沟油检测第一股”,股价遭资金反复热炒。本轮行情几无回调,急涨后股价呈振荡向上,不排除有新增资金入场。本周该股明显强于大市,昨日逆市上涨2.25%,盘中创出近一年半来的新高。

  宝新能源(000690)

  现价:4.77元

  看点:公司持国金通用基金19.5%的股权,尚另投资有三家金融机构,分别为长城证券、国金证券及广东南粤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1.69%、2.27%、10.51%。其中,国金证券为其在去年12月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时所投资,彼时斥资3亿元获得2939万股,每股投资成本仅10.21元。而截至昨日收盘,国金证券的股价已攀升至17.74元,即宝新能源手握74%的浮盈、净赚2.21亿元。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165%。四季度末,诺安系及两家社保仍重仓4267万股、1992万股,嘉实则新进931万股。在机构维护下,该股股价自去年初便处于上升通道,走势远强于大市。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