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券商基金业务6月开闸 7上市券商恐错失良机

http://www.zdcj.net  2013-02-21  来源:和讯

  近日,证监会发布文件正式宣布券商等机构也能从事公募基金业务。虽然限定的门槛有所降低,但是对规模的要求和最近3年管理业绩良好等规定仍然成为某些券商的硬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西南证券(600369)等6家上市券商资管规模不足,东海证券和东北证券(000686)等券商则存在产品收益质量差等问题,这些券商或错失此次良机。

  6上市券商资管规模不足

  最近,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 《暂行规定》),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行业正式向券商、保险公司、私募等机构放开,《暂行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开始施行。

  “实施的话,有助于券商资管产品的流通,对券商是极大利好。”北京某证券公司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但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券商都可以从事公募基金业务,《暂行规定》给券商设置了门槛。虽然东兴证券分析师王明德认为,“整体来看,硬性条件降低了,因为取消了净资本和风险评级的要求”,但是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仍然不多。

  《暂行规定》要求,“证券公司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应当符合资产管理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低于20亿元;最近12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等条件。”

  据数据,今年以来券商资管规模井喷,短短两个多月就有92只产品成立,产品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目前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规模总计2100亿元,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只有29家,国泰君安、中信、招商、东方、华泰的规模在100亿元以上。方正、西南、山西、东吴、西部5家上市券商则因规模小于要求,将被排除在外。

  上述29家券商还必须符合其他条件才能开展基金管理业务,如具有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所以这29家券商中,华融、东兴、恒泰、渤海等券商由于第一只资管产品成立的时间短于三年,所以符合条件的券商只剩下25家。

  另外,这25家券商还必须符合“最近3年管理的证券类产品业绩良好”、“公司治理完善,内部控制健全,风险管理有效”、“最近3年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稳健”等条件。

  东北证券集合理财排名靠后

  “券商‘最近3年管理的证券类产品业绩良好’这一条件可能成为一些券商的硬伤。”上述分析师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东海证券、东北证券目前所管理的资管产品收益多数为负甚至排名垫底,或难以获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

  数据显示,上述25家券商总计有300多只资管产品。中金公司的集合理财产品从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平均增长率最高,为14.56%,广发证券(000776)、中信证券(600030)、国信证券三者管理的集合理财产品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也高于10%。但东海证券和东北证券平均这一数据则为负值,分别为-15.16%和-12.68%,排名垫底。

  东海证券目前有11只集合理财产品,其中8只产品净值增长率出现负增长,“东海东风6号”和“东海精选2号”的复权净值增长率只有-36.42%和-35.41%。

  东北证券六只集合理财产品基本“全军覆没”,收益最高、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是“东北证券现金管家”,净值增长率也只有0.04%。其余产品全部负增长,其中“东北证券融通一期”和“东北证券3号”复权净值增长率为-30.30%和-27.60%。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