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获准进军公募和券商 私募行业大变局时代到来

http://www.zdcj.net  2013-02-08  来源:和讯

  从身份不明到获得法律承认,甚至被允许进入券商行业,私募行业正在迎来大变局时代。继去年12月底监管层拟开放 私募基金 开展公募基金业务,2013年2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设立和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也允许私募升级做券商。这个此前低调潜行的行业正在悄悄进行着蜕变。

  面对私募行业密集出现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部分私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宣称早已布局;还有一些私募仍在消化和思考,等待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幸福”,几位私募界大佬更多表达的是私募基金的合法主体地位终于得到承认,以后私募也可以作为独立机构发行产品,而不用再借助信托平台或合伙企业方式。然而对于是否发行产品甚至转型为券商,有的甚至颇为犹豫。

  北京 星石投资(博) 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策略师 杨玲 态度坚决地表示,星石投资完全符合证监会征求意见稿中的各项要求和条件,而且已经向证监会明确表示,将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公募发行资格。

  “星石投资的主要团队都来自于公募基金,人才储备是现成的,不需要临时搭建。而且星石投资的产品在投资者和渠道的接受程度上具有较强的优势,与全国各大银行合作,早已完成全国性的渠道建设工作。”

  与杨玲的乐观姿态不同,深圳 东方港湾(博) 投资公司董事长 但斌(博) 却对这一利好政策颇多疑问,他表示,私募基金一般做的都是高净值客户,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不是有问题嘛!?

  前明星基金大佬 吕俊 旗下的上海 从容投资(博) 管理有限公司则表示不赞同。他们表示,有些私募是可以专注做高净值客户,但高净值客户毕竟是有限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可以适当降低门槛,增加潜在客户数量。

  事实上,放开私募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新规设置的高门槛羁绊了大多数私募机构。据统计,目前满足相应条件,尤其是满足连续3年盈利,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的私募不到10家。

  “私募未必能干好公募业务,”上海 君富投资(博 吧) 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进就直接明确表态,公募毕竟都是普通老百姓的钱,监管和责任与私募都不一样。如果私募开展公募业务,就要涉及到公募的架构,私募方面的内部管理及风险控制是否就能跟上。

  当然,还有一些私募大佬对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尚处在犹豫之中,上海尚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波 就表态,现在就有关放开私募开展公募基金的业务还没考虑清楚,很多事情要等到6月份具体细则出来之后才能考虑。上海 鼎锋资产(博 吧) 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刚也表示目前一切还处在迷雾中看不清楚。

  目前规模排在业内前三名的上海 重阳投资(博 吧) 相关负责人士也表示,从获准发行公募基金到转型券商,政策利好释放太快,业内存在一个接受过程,而目前连独立发行产品尚不知如何做起,从公司本身来说,改造过程也非一朝一夕,因此需要慢慢来,一步步的走踏实。

  放开私募发行公募产品,甚至转型券商,私募基金行业未来不仅将出现可以与公募抗衡,更是可以比肩证券公司,对整个行业来说分化可能会更为严重,“强者恒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格局在所难免。但上海 朱雀投资(博 吧) 发展中心高级合伙人 王欢 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未来市场仍适合小私募生存。

  王欢认为,当前的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断在扩展,如果仅仅只是一个很浅的市场,大家都在同质化竞争,那对于弱的私募来说会很难生存;但如果市场变得越来越复杂,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衍生工具,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那就要看各个私募自己的定位,发挥了自身相对的特色和优势,不能为做规模而做规模。

  2012年12月28日,修改后的基金法正式公布。根据新基金法,担任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向基金行业协会履行登记手续,报送基本情况;非公开募集基金募集完毕,基金管理人应当向基金行业协会备案;专门从事非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的基金管理人,其股东、高级管理人员、经营期限、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等符合规定条件的,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可以从事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处于法律监管模糊地带的私募被正式纳入监管体系,并将通过准入登记制、产品事后备案制的管理模式,进入公募基金管理领域。

  仅两天之后,中国证监会便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2013年1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资产管理类特别会员入会工作指引》及首批25家资产管理类特别会员名单,上海重阳、上海尚雅、上海朱雀、北京星石、上海凯石等19家业内知名私募在列。据了解,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必须要先成为基金业协会的特别会员,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特别会员入会指引,私募只需最近1年的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1亿元即可申请成为特别会员。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