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吃独食”决胜大锅饭 88只基金独门股领涨大盘

http://www.zdcj.net  2013-02-06  来源:和讯

  分析人士提醒,挖掘黑马股虽有可能获取独门收益,但相应的风险也较大,不应过度迷恋挖掘独门重仓股。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超过7个百分点,期间,基金重仓股虽整体未能有所表现,但其中被基金独门持仓的个股亮点颇多,255只基金独门重仓股股价平均上涨6.1%,跑赢被10只以上基金抱团持有股平均5.49%涨幅0.61个百分点的同时,也略微领先同期全部重仓股平均表现。

  需要指出的是,被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和宝盈核心优势两只基金单独持仓的星河生物(300143)和二六三(002467)更以51.37%和47.66%的涨幅,分列基金重仓股涨幅榜的第一和第二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整理数据显示,虽然去年四季度,基金“吃独食”的范围有所缩减,但其挖掘黑马的热情仍不容小觑,被单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占基金重仓总数31.29%,更有华富量子生命力等5只基金的前十大中,半数以上均为独门重仓股。

  但分析人士提醒,挖掘黑马股虽有可能获取独门收益,但相应的风险也较大,不应该过度迷恋挖掘独门重仓股。

  华富量子生命力成掘黑大户 前十重仓现身9只独门股

  据统计,基金在去年年底时将独门重仓股数量再次缩窄,从三季度末的272只减少17只至255只,但对基金来说,其挖掘黑马的热情仍不容小觑,被单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占基金重仓总数的三成以上,为31.29%。

  近年来,不少独门重仓股的异军突起,为基金净值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也开始注重挖掘独门个股,逐渐完善“独门武器”的配备。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255只被单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去年年底时被59家基金公司持仓。可比基金公司中,除信达澳银、天治、融通、农银汇理、景顺长城、华泰柏瑞、海富通、国富、富安达、方正富邦、财通和安信等12家基金公司外,其余公司均有独门重仓股。

  具体看来,其中独门武器数量较多的是摩根士丹利华鑫、中邮、华富、长信和诺安等5家公司,独门重仓股数量均在10只以上,分别拥有14只、13只、13只、11只和11只独门武器。

  而从单只基金角度观察,华富量子生命力去年年底时的前十重仓股中,有希努尔(002485)、瑞凌股份(300154)、梦洁家纺(002397)、联建光电(300269)、湖南发展(000722)、黑牛食品(002387)、哈尔斯(002615)、常宝股份(002478)和宜昌交运(002627)等9只为独门股,是最为偏爱掘金黑马股的基金。

  除华富量子生命力外,大摩多因子策略、长信量化先锋、长城积极增利A和广发中小板300ETF联接等4只基金掘金也十分积极,前十重仓中,分别有8只、8只、6只和5只为独门股,这5只基金期间回报率分别为5.57%、5.95%、7.06%、2.41%和4.88%,其中4只跻身可比基金回报率前半营。

  “独门武器”发威 两独门股跻身涨幅榜TOP3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整理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2013年以来短短22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7.01%。在此期间,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平平,815只个股股价平均涨幅为6.1004%,落后同期大盘近1个百分点。

  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作为基金倾注心血挖掘的独门重仓股亮点颇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4日的22个交易日中,255只基金独门重仓股股价平均上涨6.1013%,跑赢被10只以上基金抱团持有股平均5.49%涨幅0.61个百分点的同时,也略微领先同期全部重仓股平均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312只同期股价表现超越大盘的个股中,基金独门重仓持有88只,占比近三成,为28.21%。其中的星河生物和二六三两只独门股,更以51.37%和47.66%的涨幅,分列基金重仓股涨幅榜的第一和第二名。

  具体看来,星河生物和二六三两只股票,去年年底时,分别被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和宝盈核心优势两只基金新进单独持仓700股和25.59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5600元和267.94万元。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期间回报率分别为7.55%和13.01%。

  百只股基独门重仓166股 单位净值水涨船高

  在基金独门重仓股整体表现领先的背景下,独门重仓基金的净值也水涨船高。

  据统计,基金在去年年末独门重仓的255只个股中,有166只个股被10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选入重仓池。今年以来截至2月4日,上述100只股基平均回报率为5.6%,领先同期全部可比484只股基平均业绩5.37%水平0.23个百分点。

  但需要指出的是,独门股虽然可以为基金带来独家收益,但掘金黑马股也具有相当的风险。某核心主题基金因独门股宜安科技(300328)股价下跌16.42%,今年以来回报率仅为2.75%,位列可比基金业绩排行榜倒数40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有些基金公司的确在独门重仓股中尝到了甜头,对独门股的挖掘也在各公司中较为普遍,但就实际操作情况和最终的收益结果来看,挖掘黑马股具有较大的风险。被基金选为独门个股的股票一般为公司投研团队的精心挑选、长期跟踪调研的优质个股,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实力选出能带来超额收益的独门股。

  “虽然选对了独门股确实对基金业绩的提高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但投资永远是有风险的,不应该过度迷恋挖掘独门重仓股。”上述人士补充道。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