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首批开基成“黄埔军校” 王亚伟李旭利熊市炒股升级

http://www.zdcj.net  2013-02-04  来源:和讯

  基金经理的能力和其从业年限有无关系?

  有人说有,老基金经理经验丰富;有人说没有,明星基金经理也曾初出茅庐。这个话题虽然争议至今,但更多基民还是相信大浪淘沙的道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梳理2001年成立的首批开放式基金资料时,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目前基金业最有名气的明星基金经理中,大都曾在这些基金中担任重任。这是必然,还是巧合?

  华安创新(爱基,净值,资讯):尚志民首任掌门

  基金名称:华安创新混合

  基金代码:040001

  成立日期:2001-09-21

  基金类型:混合型

  现任基金经理:汪光成

  华安创新混合是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开启了中国以开放式基金为主流的局面。首募销售火爆,但由于份额有限,供不应求。这只蛇年基金即将12岁了,作为国内最年长的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经历数轮股市牛熊为投资者带来了累计233.23%的收益,这其中有过七次分红。

  在基金经理平均任职不到两年的行情下,华安创新出现了四次基金经理的变更,首任掌门是A股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经理之一的尚志民,在其任职的两年时间里,华安创新虽然收益为负,但却远远跑赢了上证综指。第三任基金经理刘新勇是任职该基金时间最长的一位基金经理,在其将近六年的任职期内,华安创新的收益达到了195.7%,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幅度为70.76%。

  近几年来,华安创新表现并不出色,根据银河证券基金评级,华安创新分别被评为三年两星、四年两星、五年两星。现任基金经理汪光成自2009年3月份任职该基金经理,任职期间收益率虽高于上证综指,但表现平平,在近三年来的122只可比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华安创新排名第91位。

  华安创新首次募集份额为50亿份,截至去年年末份额为87.98亿份。华安创新在2007年10月12日累计净值曾达到4.4090元的最高点,一个季度净申购58亿份,华安创新随即在2007年10月29日进行基金拆分,基金净值回归1元。然而,自此之后,华安创新净值再也没有超过1元,截至2013年2月1日,其净值仅为0.606元,累计净值为3.006元。

  南方稳健:李旭利熊市接棒

  基金名称:南方稳健成长(爱基,净值,资讯)混合

  基金代码:202001

  成立日期:2001-09-28

  基金类型:混合型

  现任基金经理:李源海 马北雁应帅

  “北有王亚伟,南有李旭利”。基金业争议人物李旭利,在前往其公募生涯最后一站交银施罗德前,曾在南方基金任投资总监,并在熊市后期最黑暗的一段时间,担任南方稳健基金经理。

  作为我国基金史上第二只开放式基金,南方稳健成长混合在最初募集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最终仅完成了35亿元的募集,其中个人投资者净销售额为12.67亿元,机构投资者净销售额为22.22亿元,这与80亿元的预期募集目标相差甚远。从成立到现在,历任八位基金经理,分红11次。

  这只最初计划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要发行对象的基金,早已成为了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基金,其中的个人投资份额占据了99.4%的比例。

  南方稳健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88.47%,累计净值2.665元,截至2012年末份额增加至48.64亿份。

  历任八位基金经理,当前由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在该基金成立的前四年,基金表现远远高于上证指数,之后的几年里,基金业绩开始走下坡路。近三年来,在122只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名110,被银河证券评为三年一星、四年一星、五年一星。

  在这八任基金经理中,李旭利是南方稳健的第三任基金经理,在其2004年~2005年任职的一年多时间里,大盘跌去了22.84%,其管理的南方稳健大幅跑赢指数,仅下跌了0.28%。在2001年~2005年的大跌中,李旭利管理的产品几乎全部保持了正收益。

  华夏成长(爱基,净值,资讯):王亚伟成名前“练兵场”

  基金名称:华夏成长混合

  基金代码:000001

  成立日期:2001-12-18

  基金类型:混合型

  现任基金经理:童汀 孙振峰

  在华夏大盘让王亚伟成为公募“一哥”之前,有一只基金让王亚伟在2001年~2004年的熊市中积累了多年经验,这就是华夏成长。

  华夏成长是2001年成立的三只开放式基金中的第三只。由于汲取了前两只的发行经验,同时迫于市场压力,华夏成长基金没有设立预期募集规模,同时还降低了认购门槛,最低认购限额设定为5000元,发行对象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兼顾机构,总经理范勇宏亲自督阵,最终募集份额超过30亿份,机构投资者占到了基金销售总额的57%。

  自成立以来,华夏成长共有过16次分红,截至2013年2月1日累计净值3.126元,当前为净值为1.025元,成立以来总回报达到了348.8%,是同年成立的三只开放式基金中表现最为优异的一只基金,被银河证券评为三年三星、四年四星、五年四星基金。

  成立12年来,华夏成长共换过四任基金经理,首位基金经理是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在其任职的3年零143天中,华夏成长涨幅达到12.7%,同期上证指数是-27.72%。之后的田擎、巩怀志执掌期间,华夏成长均远远好于同期上证综指。华夏的明星基金经理巩怀志从王亚伟手中接过华夏成长单独管理后,该基金贡献了55亿元净利润,牛市中抓住赚钱机会,熊市中有效控制损失,跟对市场节奏,使得巩怀志的总体收益名列前茅。

  截至2012年年末,华夏成长份额为93.73亿份,当前由两位基金经理孙振峰、童汀管理,在两位任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上涨3.61%,华夏成长上涨3.14%。根据最新数据,华夏成长近一年来的收益率在140只基金中排名第43位。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