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金元惠理基金仅持10股七匹狼 高居十大重仓股之列

http://www.zdcj.net  2013-01-31  来源:和讯

  2012年12月大盘暴涨300点,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行情,部分公募操盘手却坐失良机。刚披露的基金四季报可见一斑。

  在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四季报里,七匹狼(002029)(002029.SZ)出现在十大重仓股里,但持股仅10股,公允价值只188.8元。

  金元惠理新经济于去年7月31日成立,建仓期为6个月。也就是说,建仓期于今年1月31日到期。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共持有7只股票,总计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37%。

  本报记者了解,金元惠理新经济三季末仅持有翰宇药业(300199)(300199.SZ)和七匹狼两只股票,其中七匹狼为4.9万股。

  “在去年底,金元惠理新经济一次性脱手了48990股七匹狼,还剩下10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为何仅留下10股?

  “不排除是交易操作所致,但有些基金经理喜欢卖股票时还留个尾巴,以反映敏感度,但是留这么少的还很罕见。”一位基金人士分析,金元惠理新经济的情况也是建仓缓慢所致。

  建仓缓慢

  这又是基金经理建仓缓慢所释放的一个信号。

  去年三季报里,市值不足万元的股票进入十大重仓股的股基只有中银主题策略。其刚刚成立两月余,重仓股里有100股的中国国旅(601888)(601888.SH),公允价值为2831元,其余全是混合债基。

  本报记者根据Ifind统计,去年四季报里共有14只基金出现了重仓某只个股的公允价值不超过1万元的情况。其中,11只是ETF及ETF联接基金。

  金元惠理新经济是其中的唯一一只股基,还有两只是混合基金申万菱信[微博]盛利强化配置和债基长城积极增利债券A。

  “主要因为其处在建仓期,同时建仓比较缓慢,投资股票比较少,只有7只,所投股票均列在了重仓股里。”北京一位基金分析人士指出,“所以连持有不足200元的七匹狼也不得不列上。正常股基都会投资好几十只股票,这种市值小的很难被披露出来。”

  与同时期成立的股基相比,也能看出金元惠理新经济建仓迟缓。去年7月26日成立的融通医疗,其股票投资四季末已占到基金总资产的53.78%;四季末,去年7月25日成立的中银主题策略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73.32%;而去年8月3日成立的交银阿尔法核心的股票投资在四季末也占到了基金总资产的84.57%。

  自成立伊始,金元惠理新经济的基金经理便是潘江,其同时担任着金元惠理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金元惠理价值增长(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等职。

  去年三季报显示,金元惠理新经济的十大重仓股里,只有翰宇药业和七匹狼,公允价值总计为205.58万元,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56%。

  而去年四季度里,潘江只增加了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五粮液(000858)(000858.SZ)等7只股票,但因大幅减持了七匹狼,所以其股票投资总计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37%。

  此时,距离建仓期满只有一个月时间。而按其招募书,其股票资产应占基金资产60%-95%。

  “11月和12月建仓缓慢,就会错失最近一波的牛气行情。”上述基金人士指出。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自去年12月4日触底1949.46点后,便一路暴涨,至去年12月31日,已涨至2269.12点,期间涨幅达16.4%。即使从其成立日算起,上证指数也有7.87%的涨幅。

  而去年四季度,金元惠理新经济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5%,大幅跑输于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7.96%。

  尾巴情结

  10股的七匹狼也折射了投资界另外一个小癖好:留个尾巴做关注用。用业内人士的说法是反映敏感度。

  去年一季末,申万菱信盛利强化配置(爱基,净值,资讯)混合持有中鼎股份(000887)(000887.SZ)30000股,公允价值为33.27万元。二季度,其基金经理卖掉了29780股,剩下了220股中鼎股份。

  截至去年四季末,这220股中鼎股份还留在申万菱信盛利强化配置混合十大重仓股里,公允价值仅有2035元。

  “很多基金经理会留一点股票保持敏感度,也就是个小尾巴,但是基本也不会出现在十大重仓股里。”北京一位基金人士指出,有些债基本身投资的股票比较少,所以所投股票不论多少也会出现在十大重仓股里。

  根据Ifind分类,申万菱信盛利强化配置便是一只偏债混合基金。而长城积极增利债券A长期持有的5手股也均出现在其十大重仓股里,如四季末有5手蓝盾股份(300297)(300297.SZ)、5手同有科技(300302)(300302.SZ)等,市值均在1万元左右。

  实际上,更新奇的现象出现在券商集合理财。

  去年四季末,中国银河福星1号持有1股国药一致(000028)(000028.SZ),市值为35.3元;中航证券金航1号持有的银河银富货币B(爱基,净值,资讯),市值仅有0.66元;中信理财2号持有0.66份博时裕祥分级B,市值仅有0.77元。

  更加极端的是中国银河福星1号,去年四季末其资产净值为5328万元。作为股债混合基金,它仅投资了1股国药一致,0只债券。其中,83.32%的资产在银行里躺着,其他资产包括应收利息和应收证券清算款就占了15.9%。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