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化工概念,化工概念股

http://www.zdcj.net  2013-01-24  来源:和讯

    在四季度产品价格回升和年报业绩预喜的双重利好刺激下,前期萎靡不振的化工板块开始发力,自2012年12月4日大盘谷底回升至今,化工板块累积涨幅高达24.67%,高于同期沪指的17.21%。
下游需求回升无疑是化工板块反弹直接动因。
  “受补库存需求,化工产品近期价格小幅反弹。”一位北京地区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下游需求启动,我们认为库存回补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化工板块长期、产能过剩预期最坏的时刻已经渡过,而在短期,盈利的改善的趋势在库存底部区域的保障之下,向上的空间和可能性远大于向下。”
  此外,据统计,131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共有70家公司去年年报预盈,其中业绩同比增长超50%的更有42家,占比高达32.06%。
  而伴随大盘企稳回升,近期资金流入化工板块频繁,化工板块最近20日流入资金达70.15亿元,继金融、机械设备、房地产、医药生物、有色金属之后,排名第六。  
  2012年四季度以来,在厂家联手限产保价和下游需求相对稳定的支撑下,聚氨酯行业中环氧丙烷、纯苯、聚合MDI等品种价格稳定上行,行业盈利情况大幅改善。
  以环氧丙烷为例,受国外主流生厂商陶氏货源到港推迟,沙特装置检修导致进口货源减少影响,本周环氧丙烷再度上涨5.0%至12550元/吨。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环氧丙烷由11090元每吨的价格一路最高冲至12600元每吨,区间最高涨幅已经达13.61%。
  环氧丙烷价格持续走高对相关生产商年末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开资料显示,目前A股从事环氧丙烷生产的主要有滨化股份、方大化工、沈阳化工三家公司。其中产品提价影响最大的为滨化股份,根据半年报显示,环氧丙烷占滨化股份主营收入的比例达到49.9%,几乎占据主营半壁江山。
  方大化工受环氧丙烷价格影响也较大。从公司半年报情况来看,环氧丙烷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25.14%。
  “目前公司环氧丙烷均价大概是1.2万左右,较之前出厂价是涨了一些,但不算暴涨,仍在合理价格区间内。”而对于后续价格预期方面,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其表示不好判断。
  在环氧丙烷价格上涨带动下,滨化股份、方大化工近期股价回升明显,自去年12月4日大盘触底至今涨幅分别达40.22%和21.22%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化工股喜人行情背后,机构已经择机而动,根据交易龙虎榜显示,宝莫股份、神剑股份、海利得、海德股份等前期涨幅较高的走化工个股纷纷遭到机构减持,逢高出逃意味明显。但一些机构的过早离场也错过了后续股价暴涨行情。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