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板块掘金 > 正文

保险概念,保险概念股

http://www.zdcj.net  2012-07-23  来源:

    保险股上周四(19日)大幅上涨,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保险(601336)分别上涨5.60%/4.48%/4.88%,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股价已创年内新高,主要由于1)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推广小额人身保险方案>;的通知》,宣布在全国推广小额人 身保险;2)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方法》,拓宽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的品种,范围和投资比例;以及近日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中强调下半年将重点推进税收递延和投资渠道放开等积极政策。

  推广小额人身保险,提升寿险行业价值。截止2011 年末,中国乡村人口6.5 亿,如果按照已经试点地区的经验数据 来看,投保农户人均支付保费65 元,投保率60%,则初步测算小额人身保险市场容量为年均新单保费254 亿元。

  据我们了解,当前该类产品利润率为现有产品平均水平的约50%。从而该产品将提升新业务价值约2.5%。按照2X P/EV 估值来折算,新业务价值占市值的50%,从而该产品将提升寿险业价值约1.3%。

  乡村地区网点最多,中国人寿受益最大。中国人寿在广大乡村地区拥有众多网点的独有优势。根据2011 年保险年鉴披露信息,在农村小额保险业务中,中国人寿2010 年承保人数为1380 万人,占全国近70%的市场份额,远远高 于同业其他公司。按此计算,中国人寿该产品将提升其新业务价值约5.3%,提升其整体价值约2.7%。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投资拓宽进程加速。如我们在5 月3 日发布的报告《关注政策拐点》中提示的那样,自5 月以 来,有利监管政策开始密集出台,特别是在近期。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近期即将放宽保险资金投 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以及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推进保险资金 运用市场化改革。我们认为,这些政策将有助于行业景气周期底部反转,提升行业整体估值,其中纯寿险公司将受益最大。

  估值与建议:

  目前寿险股 A/H 对应于2012 年业绩的估值倍数分别为~1.8/1.5X P/Life-EV,我们重申之前报告观点—寿险股将受 益于鼓励性政策推动而带来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把握三季度交易机会。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