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望软件(688083):2021收入增长稳健 2022聚焦产品和客户突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之昊/于钟海/韩蕊  日期:2022-04-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2021 年业绩符合我们预期

    中望软件公告2021 年业绩:实现收入6.19 亿元,同比+35.65%;归母净利润1.82 亿元,同比+50.89%;扣非归母净利润0.99 亿元,同比+4.16%。公司业绩表现符合我们预期,与先前公告的业绩预告区间相符。

    单季度来看,公司4Q21 实现收入2.62 亿元,同比+37.5%;归母净利润0.83 亿元,同比+58.8%;扣非归母净利润0.56 亿元,同比+34.47%,较前三季度同比下滑19%的情况显著好转。我们认为通过三季度之后公司通过在产品端和销售端的积极调整,重拾快速增长趋势。

    发展趋势

    教育板块增速亮眼,2D CAD 稳健增长。2021 年公司在教育市场通过软件销售、配套培训、测试发证、工作推介实现了商业模式的跑通,来自教育市场的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2D 教育产品实现收入0.90 亿元,同比+51.29%;3D 教育产品实现收入0.37 亿元,同比+49.77%,均高于相应的商业板块业务增速,我们认为2022 年教育端仍将作为公司增长的主要引擎。分产品来看,公司2022 年2D CAD 产品实现收入4.41 亿元,同比+31.39%;3D CAD 产品实现收入1.38 亿元,同比+25.47%,我们认为短期看公司3D 产品性能提升对收入贡献增长有限,然而长期来看随着产品力提升,公司3D CAD 收入有望实现提速增长。分地区来看,公司2021 年国内收入同比+39.8%,海外收入同比+20.7%,我们认为随海外疫情管控逐步放开,海外业务有望逐步回暖。

    头部客户合作进展顺利,2022 年展望积极。2021 年,公司与中车、华为、宁德时代等头部客户合作持续推进,其中中车株洲所借助“中望3D+定制开发服务”解决方案打造了CAD 国产化应用典范,中国中车2021 年贡献收入739.62 万元成为中望最大单一客户,另一大客户华为亦贡献数百万元收入。展望2022 年,3D CAD 产品突破和公司在国企央企进展为两大看点,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其3D CAD 产品有望持续升级;同时在标杆客户的示范效应下,公司有望在大中型国企央企市场实现收入快速增长,全年来看我们认为公司2022 年有望维持35%以上的收入增速。

    盈利预测与估值

    考虑到1Q22 疫情反复,公司一季度业绩或受相应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3 年收入预测3.9%/4.1%至8.42/11.40 亿元,维持净利润预测基本不变。维持跑赢行业评级,由于近期板块估值中枢下行,我们下调目标价28.1%至276 元(基于15 倍2023 年市销率估值),较当前股价有34.7%的上行空间,当前股价对应15.1/11.1 倍2022/2023 年市销率。

    风险

    市场竞争加剧;研发投入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