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区域产业结构分析:群而聚之,效率更优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陆兴元  日期:2019-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橘生淮南,枳生淮北”,我们认为,地理位置可以有效区分影响产业结构的一篮子非政策因素;结合国家政策及区位特征,地理位置的划分界限是区域而非省份,产业发展显示为区域内集聚、区域间梯度。在此基础上,本文研究中国产业结构的现状及变动趋势。

    产业结构变迁,始于总量,落于省份。2018农业、工业、服务增加值比值为7.2:40.7:52.2,我国面临“服务业发展滞后”以及“过早去工业化”的双重困境:(1)国际比较而言,我国服务业发展不足;(2)转型阶段而言,“去工业化”发生过早。由此产业结构的比较,需要进一步细分至区域研究。

    经济环境变量相似的省份,显示为地理集聚。我们研究了影响产业结构的代表性经济/自然/社会要素,并通过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具有相似要素的省份,在地理位置上表现为集聚:东部经济实力强;中部原材料、能源、原材料丰富;西部自然资源、能源资源丰富。

    区域内省份的产业结构相似,区域间则有梯度。省份产业结构也显示出显著的区域特征:东部&北京&天津:非农占比较低;中部:工业发展较为薄弱;西部:农业占优。

    产业趋势:由省份间竞争转为区域与区域间竞争、区域内成链。产业结构整体方向:“制造业高端化”,当前中西部呈现过早服务化,其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不匹配;产业转移的视角下,东部示范,中部承接;政策引导:政策关注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世界强国,由此带来相关区域的机遇:“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

    资本市场结构失衡,对产业发展支持不足。A股行业、省份结构分化严重,难以配比产业变迁。股市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变量,A股上市公司增加值占GDP比例22%,具有代表性;A股省份增加值中,北京占比40%,各个省份之间的差异较GDP更为分化;行业增加值分布失衡,金融业、采矿业占比过高,制造业、农林牧渔、综合、教育占比相对不足。我们推断A股的趋势为:东部服务业,中部制造业,西部农牧业。

    风险提示:贸易冲突的不确定性,经济失速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