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广联达2019年中报点评:转云超预期推进,还原后业绩增长可观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石泽蕤  日期:2019-10-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披露2019年中报,期间内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归母净利润8954万元,同比下降3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131万元,同比下降54%;若将云业务预收账款还原,可以得到2019H1还原后营业收入(表观营业收入+期末云预收-期初云预收)约16.4亿元,同比增长36.7%;还原后归母净利润(表观归母净利润+(期末云预收-期初云预收)*90%)约3.22亿元,同比增长23.5%。另外,公司于2018年实施的股权激励在上半年摊销了2934万元,若将其加回,则加回股权激励摊销的还原后归母净利润约3.5亿元,同比增长34.5%。

    简评

    云转型进度超预期,非云造价产品需求仍持续。公司数字造价业务收入约9.7亿元,同比增长28%,占总收入比重72%;还原后数字造价业务收入约12.3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云造价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197%,占造价业务收入比重38%;云合同6.3亿元,同比增长151%;云预收6.7亿元,较年初增长62%。期间内新转型10个区域,计价产品转化率31%、算量产品转化率45%;已转型市场愈加成熟,计价和算量的转化率超过72%、续费率达到80%;传统软件层面,公司非云造价产品收入约6亿元,同比略降低5%,下游客户需求依旧可持续。

    施工业务“平台+组件”模式顺利,业务与市场空间快速展开。公司施工业务收入约2.9亿元,同比增长33%。期间新增企业客户716家、同比增长83%,新增项目4870个、同比增长80%,通过不同组件的方式满足不同体量客户的需求,在用户推广过程中效果显著。施工业务中包含硬件,但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不大,短期对毛利率有所影响,但预计长期影响幅度有限。公司于6月份推出施工新产品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以“平台+组件”的模式,将现场系统和硬件设备集成到一个平台入口,将产生的数据汇总建模,同时将平台开放给客户和生态伙伴使用,各模块产品间实现“可分、可合、可连接”,为施工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项目综合解决方案。

    研发投入占比维持高水平,销售费用增速较高,刨除股权激励的管理费用有所控制。2019H1公司研发费用约4.2亿元,同比增长40%,研发费用率为31%;公司销售费用约4.4亿元,同比增长42%,销售费用率为32%(同比增加2.96pct),主要由于施工业务扩展市场所需销售人员增加,及员工绩效薪酬增长所致;公司管理费用剔除2934万元股权激励摊销成本后,同比增长19%,得到较好的控制。全年来看,预计施工增量人员产出效应将增加,全年管理与销售费用有望得到更好地控制。

    伴随云业务客户数增加(传统软件存量用户/盗版用户/潜在边缘用户转化)、用户ARPU值提升(增值服务捆绑与渗透,2019H1工程信息收入高速增长),公司云服务收入可贡献确定性的增量,伴随工程清单更新、算量产品功能升级,客户采购新版本的需求将有所提升,有望进一步促进云业务增长。施工业务板块在产品整合后发展良好,长期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定位于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积极拓展更多产品生态,供应链金融、数据风控、海外业务等生态业务快速推进,未来有望多点开花。预计2019~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表观)将分别实现3.5亿元、4.5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