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原油月报:60美金短期稳态,委内瑞拉再成焦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樨樨,贾广博  日期:2019-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OPEC:减产执行力度大,委内瑞拉再成焦点

    2019年1月,OPEC产量3081万桶/天,环比下降80万桶/天,比2018年11月的高点下降150万桶/天。减产主要来自沙特、科威特。沙特产量从去年11月份高点的1102万桶/天下降到2019年1月份的1021万桶/天。伊朗1月份产量环比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比高点18Q2下降约110万桶/天。

    委内瑞拉从2016年以来产量持续下降。2019年1月28日,美国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将进一步减少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这一事件主要影响可能不在总体供需,而在品种结构,原因有二:1)从供给端来看,美国自身的产量延续较快增长,进口重油来源也可以从加拿大和墨西哥弥补;2)从需求结构来看,IMO低硫燃料油的要求,将使炼厂更偏好轻质原油。该事件对加工重质油的炼厂短期偏利空。

    2.页岩油:预计2019年增长100~140万桶/天,前高后低

    我们根据五家页岩公司公告,2019年总产量增长在9.2%-13.7%之间,2018年美国页岩油平均产量731万桶/天。按照这个产量增长假设,预计2019年页岩油平均增长在67-100万桶/天之间,考虑NGL增长在100~140万桶/天,我们的预测值少于主流机构。钻井活动1月以来明显放缓,预计2019年页岩油产量增速前高后低。

    3.需求:宏观周期下行,Q2季节性向好

    IMF将目前全球经济定性为“弱趋势、高不确定性”,对2019/2020年全球GDP增速预测维持在3.5%/3.6%。三大机构对2019年原油消费增速预测不同,OPEC/IEA/EIA分别预测124/140/152万桶/天,我们的预测值是130万桶/天。 季节性来看,Q2全球原油消费将进入旺季,一方面沙特直接燃烧从4-5月份开始增加,另一方面美国6月份进入出行旺季。

    4.价差指标:月差略修复,产地折价缩小,重质油折价缩窄

    2019年1月以来,Brent从升水恢复平水;WTI仍维持升水。表明OPEC减产导致Brent市场从宽松状态回归中性,而北美市场仍然宽松。 在2018年Q2-3页岩油输送瓶颈明显时,产地折价(LLS-Midland价差)一度高达24美金/桶。随着2018年9月份sunrise管道扩容,瓶颈压力下降,产地价差回落,目前在8美金左右。B-W价差并未跟随产地价差缩小,主要原因是OPEC主动减产,以及伊朗制裁后产量下降。

    5.宏观和金融因素:风险偏好持续回升,抢反弹短期可能结束

    2018年12月美联储称“将放缓货币紧缩进程”之后,美元指数走弱。然因欧元区经济放缓明显,并且欧洲央行预计至少年中前不会加息,美元相对欧元难以进一步大幅走弱。美联储放缓货币紧缩,加之中美贸易战存在缓和预期,主要资产波动率下降,风险偏好持续回升。 投机多头持仓低位小幅反弹。随着油价深跌后反弹,多头持仓也从最低位有所增加,但仍处于历史5年低位,短期向下风险不大。

    6.价格预测:供需平衡出现积极变化,暂时维持WTI预测55美金/桶,存在上调可能 因沙特减产执行好,供需平衡从去年12月开始出现了积极变化。按照我们目前油价预测WTI全年均值55美金,全球供需或出现50万桶/天左右的短缺。考虑到伊朗豁免因素、委内瑞拉产量下滑幅度等因素都存在不确定性,暂时维持油价预测WTI55美金/桶,Brent60美金/桶,存在上调可能。

    风险提示:OPEC减产不力的风险;美国页岩油产量下滑时间晚于预期的风险;全球原油需求增速2019年显著低于130万桶/天的风险;宏观因素导致风险资产再度下跌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