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利谱:2019年量价齐升,偏光片涨价与大尺寸产能拐点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公司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8.8亿元,同比增长7.99%,实现归母净利润0.28元,同比下降66.48%;(2)台湾工商时报消息,台湾偏光片供应商诚美材(原奇美)针对部分面板厂涨价,涨幅5-10%。

    点评:我们在1月份偏光片深度报告中强调:随着19年三条新的LCD产能释放,国内偏光片供需将持续优化,偏光片价格有可能在2019Q2末出现结构性景气周期。此次台湾偏光片公司涨价验证我们对行业景气度判断,我们预计本轮景气周期有望持续到2020年。

    1.供需紧张,偏光片景气周期有望持续到持续到2020年

    我们判断,偏光片涨价趋势的重要背景是:(1)偏光片行业竞争格局集中,前三大供应商(LG化学、日东、住友)市场份额之和超过65%,对客户具备较强议价能力;(2)需求端,2019年后LCD新产能持续开出,特别是华星G11产线和京东方G10.5产线,对偏光片需求持续增加;(3)供给端,由于偏光片行业盈利能力不佳,相关供应商扩产意愿不强,扩展进度不及预期。我们预计2019-2020年供给端偏光片行业的扩产以及良率提升速度不及需求端LCD面板的速度,偏光片行业景气周期有望持续到2020年。

    2.18年盈利下滑:合肥子公司进度不及预期、人民币贬值

    公司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由于:(1)2018年公司子公司合肥三利谱客户审厂进度延缓,导致产能释放延迟、单位生产成本较高;(2)报告期内日元、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公司大部分原材料采购以日元、美元结算,由此导致材料成本上涨、汇兑损失增加。

    3.预计19年是业绩拐点:产能扩张、汇率因素弱化、景气度提升

    截至18年11月底,合肥子公司客户验证顺利,已实现批量供货;19年至今,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预计成本降低、汇兑收益增加,盈利能力显著提高。18年新增产能处于规模出货的拐点,未来三年产能持续释放。我们预计三利谱谱未来三年实际产能分别为1600/2600/3600万平米:(1)2019年释放合肥一期1000万平米产能,(2)22020年释放二期600万平米产能和深圳龙岗1000万平米产能,(3)2021年在合肥扩产后续项目。

    4.投资建议:由于18年汇率因素和公司合肥子公司产能投产低于预期,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营收为13.2/21.8亿元(原值为17.3/22.4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2/2.1亿元(原值为1.6/2.2亿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募投产能、FPD新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竞争加剧风险;行业景气度持续性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