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竞技专题报告:电竞产业链成型,职业化商业化远超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筱,陈融  日期:2019-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内电竞产业是游戏产业的延伸,并具有体育产业的属性,经过曲折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与体育产业一样,国内电竞产业在初期的发展受到政策制约明显。随着游戏产业整体规模的扩大,以及电竞入围亚运会、IG夺冠,在2016年后政策和舆论逐渐转向,目前已形成了上游-游戏厂商、中游-赛事和俱乐部运营、下游直播平台的产业链。游戏厂商掌握着游戏版本的更迭与玩法的设计,并同时对相关的电竞赛事给予内容授权。赛事是整个电竞产业的核心资源,包括赛事、俱乐部的运营、商业价值的开发。电竞直播平台是打通电竞赛事内容和用户的传播渠道,也是最重要的流量来源和变现渠道。

    受益于游戏产业尤其是手游行业的突飞猛进,国内电竞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最快的增长极。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7年国内电竞市场规模达655亿元,主要来自于移动电竞领域的爆发。由于电竞观赏门槛较体育低,因而覆盖面更为广泛,且用户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68%的国内电竞用户是19-35岁的年轻群体。据企鹅智酷统计,2017年世界电竞用户规模达3.9亿,CAGR达27.48%;其中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2.5亿,CAGR达到58.11%。普华永道在《电竞为中国市场开创机会》预测中国电竞产业将保持26.4%的高复合增长率领跑全球,并认为电竞正在取代足球,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体育项目。

    国内电竞产业发展已进入良性循环,呈现游戏移动化、赞助多元化、赛事职业化和资源资产化的趋势。具体体现在以移动电竞赛事爆发,不断向职业化、商业化发展。如KPL联赛效仿NBA联赛采取“工资帽”、“收入分享”、“转会制度”“地域化”等创新举措,保障赛事的公平性与对抗性。而电竞赛事的高曝光度和强辐射性吸引了多元化的赞助商,赞助规模提升的同时也推动了如俱乐部、电竞选手等核心资源的升值与资产化。2017年腾讯电竞赛事赞助规模同比上涨了197%,合作客户数量上升了171%,食品饮料、快消、汽车、电子等诸多传统行业纷纷入局。京东、苏宁等也都拥有了各自LPL俱乐部。

    相关受益标的:完美世界(002624.SZ)DOTA2国内运营商,主办多届DOTA2、CS:Go等电竞赛事;虎牙直播(HUYA)国内电竞直播行业龙头;哔哩哔哩(BILI)发力电竞直播,组建BLG职业战队。

    风险提示:电竞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