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兴能源行业:光伏政策或变革,全国竞价扩大装机规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云飞,庞钧文  日期:2019-02-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维持细分行业太阳能“增持”评级、维持细分行业风能“增持”评级。

    根据光伏们报道,2019年2月18日能源局新能源司召开企业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向20余家电网及光伏企业征求意见。可以总结为五句话:财政部定补贴规模、发改委定补贴上限、能源局定竞争规则、企业定补贴强度、市场定建设规模。具体我们点评如下

    1)本次政策是光伏补贴与指标管理的重大变革,将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新增缺口的问题。此前补贴强度、指标量、不限指标的装机量相互独立,没有与新增补贴资金建立有效联系,导致补贴资金需求往往超过实际的征收金额,造成严重的补贴缺口出现。本次补贴的思路是确定补贴总资金规模,以资金规模作为上限,由电价来决定总的装机量,有效解决了可再生能源新增缺口的问题,这是光伏政策的一次重大进步,有望彻底解决新增装机的补贴拖欠问题。

    2)全国一盘棋,全国竞价有望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补贴资金,同时有望消除隐性“路条”成本。光伏们预测补贴资金总规模在30亿左右,全国竞价将更加优先补贴需求较少的项目,使得光伏开发回归要素优先、优质建设类型优先,能够提升总体建设规模,全国一盘棋也有望消除隐性“路条”成本,减小竞价带来的产业链价格压力。

    3)对19年的装机规模影响暂不做调整,但对20年的装机增长趋势更加明确。由于18年部分项目如户用、无指标分布式+地面等可能会占用一定的19年指标,一进一出导致难以判断,对19年装机量暂不做调整。但新政实际上奠定了后续2019-2022年这4年的开发管理方式,随着成本的下降,2020-2022年装机量增长将更加确定。

    综上,2019年的光伏补贴正在逐渐明晰,我们认为政策整体超出市场预期,非常科学将补贴强度、装机规模、补贴资金总盘子三者有机统一在一起,有望解决了新增项目的补贴拖欠问题,同时最大限度的利用有限的补贴资金,扩大了装机规模,大幅消除了非技术成本如路条成本,期待正式政策早日出台。

    推荐标的:中环股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金风科技、晶盛机电

    风险提示。2019年国内光伏装机指标规模及补贴标准尚未明确,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