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兼评1月进出口:继续跟踪2019年出口的四个线索,关注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的受益行业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熊园  日期:2019-0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以美元计,中国1月出口同比增长9.1%,预期降3.3%,前值降4.4%;进口下降1.5%,预期降10.2%,前值降7.6%;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不及前值570.6亿美元。

    1.春节“错位”带动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升,预计2月出口增速将下滑。

    1月出口超预期走好,主因春节扰动。考虑到春节因素,通常1月和2月合并看更有效。2019年情况类似2016年,即2月初过春节,导致1月出口增速高、2月回落。此外,韩国出口与中国有较好同步性,但韩国出口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告负且降幅增大(1月-5.8%,去年12月-1.3%,四季度7.9%)。

    1月进口增速降幅收窄,对农产品增速由负转正、汽车进口增速降幅收窄、大宗商品进口增速涨跌互现。往后看,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顺利进行和对美汽车关税的下调,我国大豆和汽车进口增速有望继续回暖,大宗商品增速则取决于基建项目的批复和开工情况。总体上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可能带动内需走弱,不过降低进口关税等政策实施将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

    2.基于前期报告提出的跟踪2019年出口走势的四个线索,维持此前判断,贸易拐点去年12月开始已经显现,也即2019年1月受春节“错位”影响的出口大增难以持续,2019年大概率延续弱势。

    线索1:跟踪中美贸易冲突的进展,特别是2500亿商品的出口情况。2018年12月G20以来,中美贸易冲突迎来阶段性缓和,2月12日特朗普的表态暗示磋商时间有望延长。截至12月的数据显示,美对中征税商品出口增速持续大幅下滑,指向美国对中国贸易摩擦正在逐步拖累中国的出口。线索2:跟踪全球经济景气度,特别是美欧两大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元区、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经济体已经调低全球和各国经济增速,预计全球经济景气度回落将拖累我国出口。

    线索3:跟踪出口退税的对冲效应。我国于9月和10月两度提高出口退税率,合计有望降低外贸企业出口成本1506亿元-2188亿元。截至2018年12月的数据显示,出口退税金额增速大幅回升,预计对我国出口下滑的对冲效应逐步显现。

    线索4:跟踪我国出口的前瞻指标。结合OECD综合领先指标、BDI、我国PMI新出口订单和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2019年我国出口将继续承压下行。

    3.眼下中美贸易冲突迎来阶段性缓和,提示关注潜在的受益行业:

    从加税清单构成看,我国运输与航空设备、化工产品、纸制品、仪器类等产品覆盖范围最大,若美国取消关税,则对应行业最为受益。

    从对美营收依赖度的角度分析,若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将利好申万一级行业中的电子、家电、机械设备、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行业,其对应的申万二级子行业包括半导体、其他交运设备、光学光电子、汽车零部件等。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超预期,假设模型有偏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