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石化:海外对标、加油站资产价值几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肖洁,孙羲昱,廖鹏飞  日期:2019-0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维持目标价6.9元。我们判断2019-2020,布伦特原油均价依然维持70-75美金/桶的水平,维持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2元、0.69元、0.75元。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充裕,大规模资本开支周期结束,高分红将成为常态。我们按照目前的股价和平均70%的分红比例测算,股息率7%。

    销售子公司港股IPO将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参考绝对估值、跨行业可比估值、海外可比估值、并购价值等方法,我们认为加油站整体估值在4500-5300亿,对应PB为2.14-2.5倍,相比于上市公司1倍PB,港股IPO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估值。

    加油站资产是整条产业链壁垒最高的环节,中国石化3万座加油站无可替代的网络价值、区位价值、品牌价值并未得到市场充分认识。加油站资产盈利稳定性极强,理应享有估值溢价;国内由于消费税征收问题,寡头格局的盈利水平并未充分体现,仍有提升空间;作为整条产业链终端,一座2000万吨级炼厂的汽柴油产品,需要2000~4000座加油站来匹配,资本开支大,开发周期长,行业壁垒远超中游炼厂,随着国内炼油产能扩张,我们认为产业链利润向加油站转移。

    北美加油站龙头Couche-Tard通过并购成长,享有20-25倍的PE估值。我们对比经营和财务指标,两者在油品盈利和ROA上基本相当,差异主要在非油业务占比,这也是未来销售子公司成长的主要方向。

    风险因素:油价单边大幅下跌、港股IPO进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