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融服务行业月报:网贷机构退出为监管工作方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戴志锋,陆婕  日期:2019-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网络借贷:175号文下发,网贷机构退出为监管工作方向。本文件的下发进一步明确了监管部门控制余额规模、减少平台数量的大方向。对于不同风险等级的平台采用不同的处置方式,确保风险出清有序可控,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除了最后一类规模较大的正常机构之外,其他风险等级的平台原则上都要退出市场,包括走司法途径或者自行缩减规模直至完全清盘。对于正常运营的头部平台来说,网络小贷公司或者助贷机构是可考虑的转型方向,积极拓展资金来源,为监管进一步收紧做好准备。

    消费金融:加强互联网助贷和联合贷款风险防控监管。监管部门正在逐步规范互联网放贷和联合放贷业务,核心要点包括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立足当地不跨区域以及规范合作稳健发展。针对不得将核心风控环节外包,银行有新增风控系统建设的需求;此外,金融机构为了满足监管需求也会加大合规、监管方面的科技投入。金融科技输出的业务需求增加,但市场预计较分散。属地原则若实行对区域性银行影响大。

    互联网巨头:亚马逊服务核心战略的金融业务布局。亚马逊开展金融业务的目的是支持其核心的战略目标,即提高亚马逊生态的参与度。亚马逊的金融业务以自行开发为主,外部投资/收购为辅。在上线一款金融产品或服务之前,亚马逊会经历一个试错的过程。亚马逊也投资了多家金融科技创业公司,主要在印度、墨西哥等海外市场。一条成熟的产品线的建立通常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成熟之后该服务会对外部用户开放。目前的核心金融业务包括支付、电子现金和借贷。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金融监管趋严、金融科技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