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青农商行新股报告:深耕青岛县域的农商行,负债端具有相对优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戴志锋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青岛农商银行是山东省第一家地市级农商行。2012年由9家单位组建成立而来,公司扎根青岛本土,深入县域经营,在青岛拥有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稳定,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股人,同时公司控股8家蓝海村镇银行并参股山东省联社和中国银联。

    整体营收较同业偏弱,经营效率提升带动盈利提升。1、青岛农商行历史营收同比低于上市农商行平均水平,近年来盈利能力处上升通道,与同业差距逐步收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上市农商行最高。2、ROA和ROE均高于同业,通过杜邦分析,青岛农商行高于同业的ROA主要来自其低于同业的拨备水平和良好的经营管理效率,净利息收入和中收对净利润的贡献则处于行业平均。而高于同业的ROE则主要源于其高于同业的杠杆水平。3、公司近年来息差收窄,有资产和负债两方面共同因素,但负债端较同业具有相对优势,预计未来资产端结构调整可以带动息差调整。

    资产负债结构:1、资产端。生息资产高增速,结构占比有待优化。公司近年来生息资产增速有放缓,但增速较同业仍处于较高水平。从生息资产结构看,贷款占比先降后升,同时内部结构有调整、个贷中按揭贷款占比提升,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上行。2、负债端。存款占比计息负债降低拖累成本付息率略有上行、但低成本活期存款占比逐年稳步提升,付息率较农商行偏低的成本端优势有望继续维持。

    资产质量待观察,同时需多渠道补充资本。1、资产质量逐年改善但较同业仍有空间:不良率逐年下降但仍高于同业、不良净生成比例2018年有小幅上行。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远高于同业,未来不良压力较大;且公司对于不良认定较同业相对宽松。从拨覆率看,3Q18拨覆率高于农商行平均仅次于常熟银行。2、待多渠道补充资本:公司资本充足率低于同业、一级资本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处于行业平均。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自2015年来就维持稳定水平,待上市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同时预计后续也会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其他一级和二级资本,资本充足率改善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营收增速回升、资产结构逐步优化、负债优势突出、核心一级资本相对充足。基于3Q18每股净资产3.96元的新股定价水平,我们给予公司19E20EPB0.91X/0.90X;PE8.0X/7.72X,公司资产质量有待继续观察,建议保持积极跟踪。

    风险提示:地区经济恶化的风险。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风险。政策变动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