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罗氏2018年财报简析:长江后浪推前浪,Ocrevus等新一代产品扛起大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江琦,赵磊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年2月1日罗氏发布2018年财报,2018财年公司实现收入581.21亿美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107.35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制药业务和诊断业务均衡发展,2018年均实现7%左右的增长。公司业务包括制药和诊断两个领域。2018年制药业务实现收入449.53亿美元、同比增长7.31%,占收入比重的77%。诊断业务实现收入131.68亿美元、同比增长7.31%,占收入比重的23%。分地区来看,北美洲仍是公司收入的最重要区域,2018年收入276.42亿美元,占比约48%;欧洲地区收入139.07亿美元,占比24%。制药业务,美国增长14%、欧洲下滑7%、日本下滑1%,其余地区增长10%;诊断业务,北美洲增长7%、欧洲增长3%、拉丁美洲增长9%、日本增长6%、亚太地区增长13%。

    长江后浪推前浪,Ocrevus、Perjeta等新一代产品扛起大旗,推动罗氏收入快速增长。制药业务增长尤其是2012年以来新上市的药品的销售放量是驱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制药业务增长主要是由Perjeta,Ocrevus,Tecentriq,Alecensa,Gazyva/Gazyvaro和Hemlibra等药物增长带来的,2018年这些产品已占到制药板块收入的22%(2015年占比仅8%)。

    老牌靶向单抗药:一代产品受生物类似药冲击,二代产品凭借疗效接力增长。(1)CD20单抗:利妥昔单抗受生物类似药冲击下滑8%,二代奥妥珠单抗同比增长41%。(2)HER2单抗:曲妥珠单抗、Perjeta和Kadcyla三驾马车打造乳腺癌治疗金标准,合计收入增长7%。受生物类似药上市影响,2018年曲妥珠单抗收入增长仅1%,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Perjeta全球收入增长27%、所有地区均增长、表现亮眼。Kadcyla全球收入10.01亿美元、增长7.8%。(3)VEGF单抗:贝伐珠单抗2018年收入增长3%,其中美国增长1%、日本增长3%、其余地区增长12%,但是欧洲收入下降1%。

    Ocrevus:多发性硬化治疗领域标杆产品,上市第二年实现收入24.06亿美元,增长172%。Ocrevus(ocrelizumab)2017年获批上市,是目前唯一一种针对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RMS)和原发进展型多发性硬化症(PPMS)两种适应症的药物,且只需每6个月输注一次、患者依从性高。上市20个月在美国市场已获得15%的市场份额,2019年随着在欧洲和其他市场逐步上市、向更早期疗法推进甚至替代口服药品,销售额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Tecentriq:收入增长60%,三联方案获批用于非鳞状NSCLC一线疗法。2018年Tecentriq实现销售收入7.89亿美元、同比增长59.5%。目前为止获批非小细胞肺癌和膀胱癌两个适应症,其中2018年12月获批的EGFR-/ALK-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一线疗法是最为重磅的一个适应症。

    风险提示:药品研发失败的风险,药品降价风险,政策扰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